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蘇冀電煤航線讓“北煤南運”更快捷

  • 發佈時間:2015-12-08 05:28:2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蘇冀電煤航線”連接山西、內蒙古、陜西煤炭能源基地、環渤海灣煤炭轉口港和電煤消費市場長三角地區。江蘇、河北兩地聯手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將推動電煤船舶進出港口便利化,降低物流成本

  12月5日下午,隨著一聲汽笛長鳴,滿載電煤的“太行9”號貨輪提前一天緩緩駛出秦皇島港。作為首批列入“蘇冀電煤航線”範圍的船舶之一,在此後的幾天時間裏,這艘貨輪將沿著“蘇冀電煤航線”,將5萬餘噸電煤運送到江蘇。

  11月27日,江蘇、河北兩地海事局聯手啟動蘇冀電煤航線品牌創建工作。“蘇冀電煤航線”是連接國家山西、內蒙古、陜西煤炭能源基地、環渤海灣煤炭轉口港和重要電煤消費市場長三角地區的海上能源運輸通道。航線跨越渤海、黃海、長江江蘇段,距離長,運量大,保障服務要求高。該航線的創建是全國海事系統首個跨越海區、聯通江海的大航線創建項目,將使蘇冀兩地海事與航運公司、港口等相關機構建立起有效合作機制,大大提高“北煤南運”能源大通道的運輸效率,帶動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

  “創建‘蘇冀電煤航線’,是在黨中央決定實施發展海洋強國戰略方針和振興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佈局的大背景下進行的。”河北海事局副局長齊利平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建設戰略,為河北、江蘇兩地重點突破明確了方向。河北擁有全國最大的電煤運輸港,而江蘇轄區各港口是電煤運輸的主要目的港。僅2014年,由河北運往江蘇的煤炭就達2.12億噸,參與船舶近6500艘次。蘇冀兩地攜手創建電煤航線品牌,是“北煤南運”能源大通道保安全、保暢通的需要,也是蘇冀地方經濟轉型和發展的需要。

  據了解,“蘇冀電煤航線”品牌創建工作將重點採取10項措施,包括逐步實現蘇冀電煤運輸船舶100%電子簽證,探索實施定線航行電煤運輸船舶定期簽證;優先協調滿足錨泊需求,做好錨泊期間安全資訊服務和VTS跟蹤服務;散裝固體危險貨物申報、船舶燃料供應和污染物排放實現申報審批無紙化;便利船員培訓考試評估發證及管理;推行安檢“零待時”,探索公司管理方參與的開放式安檢等。

  “從目前來看,航線的開通受到各方歡迎。”河北海事局紀檢監察處副處長彭樹勝介紹,這些措施將帶來非常實際的便利,例如實施定期簽證、優先錨泊等措施將有效減少運輸週期。目前,電子簽證等措施已基本實行,其他各項措施都在協調落實中。堅持整體推進、分步實施的原則,初期在規模較大、運量較大的10家公司的20艘電煤船舶實施,之後依據創建工作進展逐步擴容,最終實現航線電煤船舶全部納入。

  “‘蘇冀電煤航線’品牌的創建將惠及各方,進而推動北煤南運向更安全、更便捷、更環保的方向邁進。”秦皇島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田雲山表示。作為國家能源運輸的主樞紐港,首批列入“蘇冀電煤航線”範圍的20艘電煤船舶將全部在秦皇島港下水實施。據秦皇島港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作為“蘇冀電煤航線”上的主要港口,近年來,秦皇島港為提升煤炭運輸效率,推出了多項創新舉措。打破以往“一畝三分地”的管理模式,在全國沿海港口首創了“合署辦公”新模式,建立綜合調度指揮中心,調集港口、鐵路、海事、引航、船舶等有關部門聯合辦公,共同運作“西煤東輸、北煤南運”大通道。與秦皇島海事局共同創立“港前待泊”交通組織模式,在全國首創港前待泊區,大大提高了船舶通行效率,實現了港口、船方、貨主三方共贏。全面取消配煤服務費,並自主研發出精細化配煤系統、單機三級灑水系統,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通過船舶預排、靠泊模擬、裝船流程推演的電腦自動模擬,實現由人算到機算的創新轉變。隨著“蘇冀電煤航線”的開通,秦皇島港將努力提供更多便利條件。

  “蘇冀電煤航線”的開通,對於航運企業而言,無疑是個利好消息。太行海運有限公司總經理常玉文向記者算了一筆賬,一艘船縮短一天運輸時間,就能節省幾萬元費用。電子簽證、優先靠泊、優先登記等措施實施後,運輸效率將提高20%以上,每年公司節約成本將達到幾百萬元。不僅提高了經濟利潤,公司的信譽度、管理水準、競爭力也會得到很大提升。

  同樣受益的,還有一直依賴海上能源大通道的煤炭生産銷售企業。山煤國際能源集團秦皇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巍告訴記者,河北是煤炭的主要轉机輸出地,每年有大量煤炭通過河北的秦皇島港、京唐港、曹妃甸港、黃驊港等港口運往南方。“蘇冀電煤航線”的開通,最大優點是加快船舶的週轉,這為煤炭生産銷售企業節約了資金,直接提高了經濟效益。

  業內人士表示,管理部門通過建立與船公司、船舶、港口、代理、培訓機構等有關方的合作機制,聯手推動電煤船舶進出港口便利化,有利於降低物流成本,港航、煤炭、電力企業及船東將直接獲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