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四方面推動煤炭産業邁向中高端

  • 發佈時間:2015-12-07 10:31:28  來源:寧夏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6日專電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日前表示,針對煤炭企業主體分散、小煤礦過多、上下游融合度弱、清潔利用程度低等問題,我國將從煤炭企業整合兼併重組等4個方面調整煤炭産業結構,推動煤炭産業邁向中高端。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內蒙古舉行的2016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上説,我國煤炭行業脫困需要綜合施策,但當前最重要的是改善供求關係,尤其是加強供給側管理,確保嚴格控制違法違規煤礦建設和生産、嚴格治理不安全生産、嚴格治理超能力生産、嚴格治理劣質煤生産消費的措施落實到位。

  連維良表示,煤炭消費零增長或低速增長,不等於煤炭行業沒有發展空間,關鍵在於下決心調整轉型:一是向整合兼併重組方向調整,二是向上下游特別是煤電一體化方向調整,三是向煤炭清潔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方向調整,四是向煤炭深度加工轉化方向調整。

  據連維良説,“十三五”期間,我國將按照“嚴控增量、優化存量”的原則發展煤炭産業,引導煤炭資源枯竭企業、落後産能、劣質煤産能有序退出,總量上嚴控新增産能,結構性新增産能要為退出的産能埋單。鼓勵大型煤炭企業對中小型煤礦進行兼併重組,壯大一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進一步提高辦礦標準,推動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

  連維良説,應在電煤市場化改革成功實施的基礎上,鼓勵發電企業和煤礦通過控股或參股,真正實現煤電一體化,減少煤炭價格週期性大幅波動,促進煤炭、電力行業健康發展。

  連維良表示,對尚未開發的高硫、高灰煤炭資源,要暫停煤礦項目核準,已核準的要暫緩建設,正在建設的要壓縮規模,已投産的要減少産量,立足就近銷售,不得長距離運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