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撲朔迷離的燕窩——“螞蟻兵團”運貨,刷明膠增重

  • 發佈時間:2015-12-03 10:56:0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12月3日電(記者 周琳、潘旭)一片片燕窩裝在透明盒子裏,既無商品産地,也無生産日期。大部分盒子連品牌都沒有,只簡單寫著“燕窩”二字……然而,這並未影響購買的火爆,每天,不知道有多少這樣的燕窩流向千家萬戶,端上百姓餐桌。

  秋冬進補,當下燕窩正進入銷售旺季,成為不少孕婦和老人的首選。不論是網上還是市場裏,都有數量不小的燕窩在售賣。但實際上,目前只有少量馬來西亞和印尼的燕窩廠家獲得在華出口註冊,有“合法”身份。而大量走私燕窩,依靠遠遠低於正規渠道售價的“優勢”,正大行其道。

  “要正規貨的我就遇到你一個人”

  燕窩形成受氣候、環境等自然條件影響,中國多數消費的燕窩依賴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進口。

  記者近日來到華東地區較大的保健品和滋補品銷售市場——上海凱旋門市場發現,幾乎每個店舖都有燕窩銷售。在一家名為貫康的滋補品店,店家極力向記者推銷自己的燕窩,“你捏一下我這個就能知道,我們沒刷明膠、沒加厚、好泡發,一克才10元錢,産地是馬來西亞的。”

  而當記者向上述商家提出能否提供産地證明、檢驗檢疫證書、衛生證書等相應證件,是否有“一品一碼”的正規貨時,店家卻表示:“做散貨的哪有這些,你要證照齊全的可就不是這個價了,一克至少50元。”他説,整個凱旋門市場有幾十家賣燕窩的,基本沒有賣正規貨的。

  資料顯示,自2011年7月血燕亞硝酸鹽超標事件後,我國一度停止所有海外燕窩産品的進口,直至2013年起才逐步放開對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燕窩進口,並推動進口燕窩溯源管理。

  為了防止以次充好、染色增重等事件發生,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開發了“中國燕窩溯源管理服務平臺”及溯源標識,提供境外獲華註冊燕窩企業進口産品溯源管理,實現燕窩“專廠專號專用”和“一品一碼”,消費者通過唯一的“燕窩碼”查詢,可獲得燕窩原料、生産、進出口等資訊。

  “今年到現在,要正規貨的我就遇到你一個人,大家都買走私的。”上述店家説。記者在該市場發現,除了一家名為“正典”的燕窩店每片燕窩上都貼了追溯二維碼外,其他絕大多數店家都聲稱自己的燕窩來自於馬來西亞或印尼,但都沒有檢疫證書、生産日期和廠家,只簡單寫著“燕窩”二字。

  線上渠道的情況也如出一轍。在淘寶等網店搜索燕窩,可以搜出數萬個店舖。不少店家都聲稱自己的燕窩來自於馬來西亞、印尼、香港等地,是直銷、直營、直送,可對檢驗檢疫證書、報告等卻三緘其口,拿不出來。

  “螞蟻兵團”、刷明膠……價格背後多少“貓膩”

  種種情況表明,消費者買到的燕窩,有大量是來自走私渠道。

  廣東拱北海關近日搗毀兩個專業走私燕窩的“水客”團夥,案值人民幣1億多元。數據顯示,深圳羅湖海關今年上半年共查獲走私燕窩700公斤。

  一些不法分子通過“螞蟻搬家”的方式,分開攜帶,用錫紙或黑色塑膠袋等包裹藏匿,更有甚者將燕窩拆散藏于薯片餅乾袋中,從香港走私入境。

  記者加入多個關於燕窩批發、燕窩貨源等的群發現,提供貨源、加盟、清關等服務的人不少,有多個千人大群甚至都快爆滿,每天活躍度也很高。通過比較報價發現,“水貨”價格一公斤在6000元到8000元不等,而正規貨即使是批發報價,現貨價也達2萬元,是水貨的2倍以上。

  一位做燕窩批發的網友説,自己從廠家拿的九成幹燕窩小條,一公斤4000元,而有些人報價才1650元。“但這價格加工廠都做不來,怎麼辦?刷明膠增重唄,有時候能加20%,反正也吃不死人。”

  為了讓貨源從印尼順利進入中國,不少商家都在群中表示可以提供全程清關服務。一位名為“等待”的網友説,可以將貨源從印尼先運到香港,再轉運入境,從羅湖口岸進關,每公斤收費280元,“我知道你的貨什麼手續都沒有,但這不成問題,我們在那邊有關係。”

  一位在馬來西亞經營了燕窩十幾年的廠家説,每個廠家都有可靠的“螞蟻兵團”負責帶貨。“國內客戶想要買正規的,就得付出更多的錢,這錢也是人為被推上去的。”

  也想正規,奈何“太貴”:問題能解麼?

  為何商家寧願走私也不願通過檢驗檢疫後走正規渠道?業內人士分析,主要源於三方面原因。

  一是費用。檢驗檢疫時需要交17%的增值稅,倉儲和檢驗以及標簽碼費用等,這會降低燕窩利潤。二是品質門檻。普通燕窩多噴一點水,就能把水賣出燕窩的價格。而燕窩屬於高蛋白産品,水分含量高了微生物容易滋生,導致亞硝酸鹽超標,可能通不過檢疫。三是消費者對溯源碼的接受度不高,廠家不希望再加一道工序增加成本。

  “想要在中國正規售賣,需要在馬來西亞獸醫局註冊,擁有自己的燕屋,這樣的燕農並不多,正規加工廠的原料需要向註冊後的燕屋收購,決定了成品産量不會太大。”相關廠家説,高投資、限制量,加上手續繁瑣,很多廠家不願意走正規渠道。

  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燕窩溯源服務平臺工作人員介紹,雖然溯源碼不是強制的,但目前獲得中國註冊的馬來西亞16家和印尼8家企業,全都申請了溯源標簽。這意味著只有貼上追溯碼的産品,才是工廠驗收合格、經過了進出口批次檢驗的正規産品。

  儘管“走私”燕窩可能因“三無”問題而出現衛生、品質隱患,卻頗受消費者歡迎。在凱旋門市場,一位在幫妻子購買燕窩的男士表示:“吃了這麼多年也沒出啥問題,而且有追溯碼的燕窩太貴,裏面很多都是稅,沒必要買。”

  一方面是消費者希望買到便宜商品,另一方面是監管必須履職,這樣的矛盾亟待破解。相關廠家建議,為了增加生産商的積極性,可以簡化註冊的手續。

  此外,業內人士建議,燕窩溯源服務平臺不光可以為進口所用,也應成為國內流通監管的工具。同時,消費者應儘量選擇有溯源碼的産品,通過社會共治逐漸規範燕窩市場。食藥監可和檢疫部門形成監管合力,通過大數據分析對經銷企業進行有效排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