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持續不斷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1-27 01:32:09  來源:寧波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文 川

  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666所義務教育段學校中,已有595所通過省教育廳標準化學校評定,達標率為89.34%,城鄉學校差距大幅縮小,所有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11月22日《寧波日報》)。

  近年來,我市立足於辦好每一所學校,相繼推出了學校標準化建設、集團化辦學、校長教師交流輪崗、“零擇校”等一系列舉措,有力地推動了區域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據教育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教育現代化檢測評價與比較研究報告(2014)》顯示,寧波教育公平指數位列第一。

  儘管如此,從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而言,不同地區抑或不同學校之間仍存在較大差距,不少家長為讓孩子能夠上一所好學校而倍感焦慮。幾天前,惠貞書院通過學校官網發佈小學部未來三年招生預警:2016年可能將出現“一表生”無法全部接納的現象,2017年、2018年只有少量空余學額。這是我市第三所發佈招生預警的學校,之前,海曙外國語學校和寧波市實驗小學也曾發佈未來三年的招生預警(11月18日《寧波日報》)。類似招生爆棚、一桌難求的現象絕非個例,其他許多地方也存在,其共同點是所涉學校無一例外是當地社會公認的熱門學校和家長心目中的“好學校”。上述現象反映出家長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望,而究其根源,則主要在於教育資源配置仍不夠均衡,優質資源仍嫌不足。

  針對一度愈演愈烈的擇校熱,我市從2012年開始實行嚴格的“零擇校”政策。表面上看,通過托關係走後門、花錢擇校的現象不見了,“擇校風”似乎得到了遏制。但事實上,擇校現象並未絕跡,只不過換了途徑和方式而已。那就是一些家長通過購買學區房把孩子送入心儀的好學校,間接達到擇校目的,由此導致一些熱門小學生源急劇增加,直至爆棚。現實提醒我們: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任重而道遠,需要持續發力。

  不可否認,教育資源在地區之間、城鄉之間、校際之間存在差異乃客觀現象,其形成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要解決好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何況絕對的均衡是不存在的。但我們不能因此自我解脫,或滿足於已有的成績而停滯不前,而應以更大的決心和更加務實的舉措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這就要求各級地方政府特別是教育部門要強化教育公平理念,淡化“名校情結”,防止“政績衝動”。令人費解和不可思議的是,一些地方至今仍熱衷於集中財力建造設施一流的超標準豪華學校,並集中優秀師資、優秀生源辦所謂的“名校”,人為拉大了與其他學校的差距,製造出新的不公平。這顯然與均衡發展目標相背離,當引以為戒。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要“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並且提出了諸如加快公辦學校標準化建設、推進城鄉教師交流等具體舉措,為“十三五”時期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則天下平矣”。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和標誌。持續不斷地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使之邁向更高層面,讓每個孩子能享受到公平、優質的教育資源,不僅是政府職責所在,也是共用理念的集中體現,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