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優質服務看廣州南站

  • 發佈時間:2015-11-27 01:31:1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黃文力)今年1月份,廣州南站收到表揚信55件,投訴4件;10月份,收到表揚信69件,收到投訴僅1件。廣州南站是華南最大的高鐵站,日停車數為全國鐵路之首,日吞吐量為廣東交通業之首。自2010年建站近6年來,每日停靠動車由50多趟增加到570趟,發送旅客由1萬多人增加到了近20萬人。為何在停車數和客流量猛增情況下,旅客的表揚會逐漸增多,投訴反而逐漸減少呢?

  “服務是高鐵站的一把金鑰匙。投訴減少,表揚增多,主要源於服務意識有所增強,服務用語得到進一步規範。”該站站長張哲説。

  廣州南站是廣東乃至全國唯一的東西南北四向吞吐客流的客運大港。客服臺、售票員、驗證口等崗位經常會遇到旅客諮詢、求助等場景,因此車站制訂了一系列標準化服務用語,體現熱情的態度和委婉的語氣。

  “這些標準化服務用語避免冷淡、生硬的語氣,避免引起旅客的反感。努力營造賓至如歸的氛圍。”該站客運服務科科長寇林介紹説,對於旅客提問,該站採用首問首訴負責制,即第一個接待旅客諮詢的客運員首先解決問題,不能轉移給其他人;對旅客的反覆詢問,工作人員必須保持熱心解決和耐心解釋的態度。

  “愛心驛站”是廣州南站優質服務響噹噹的品牌。今年11月15日,一位來自長沙的李先生雙腿殘疾,他10時40分乘坐G6015次抵達廣州南站,需要轉机換乘11時25分的C7627次。“愛心驛站”隊員李威、胡佩接到李先生家人的預約電話,提早來到站臺等候,僅僅15分鐘便幫助李先生換乘完畢。

  車站“愛心驛站”成立於2012年,開設3年來,共受理旅客諮詢10萬人次,接送重點旅客2100人次,接聽熱線服務電話1883次,查詢遺失物品158次,為旅客挽回經濟損失50多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