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規則有變 1.26萬億打新基金或轉型債券增強基金

  • 發佈時間:2015-11-26 09:52:2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8隻新股上市在即,打新基金在這個冬天火熱起來。《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由於打新規則有變且打新絕對收益率下降,約有1.26萬億元規模的打新基金面臨轉型,轉型為債券增強基金或成首選。

  “新一輪IPO規則消除鉅額資金打新現象,對新股發行流程進行調整,取消投資者應當全額繳付申購資金的規定,將申購時預先繳款改為確定配售數量後再進行繳款。有股票倉位的投資者皆可以參與新股申購,除了打新基金,一般的股票或混合型基金皆可參與其中,將大幅降低中簽率,打新基金資金實力的優勢不能明顯體現。”凱石財富對此分析認為,預計近期難以出現單邊大牛市場,打新收益率相比上半年將會下降。不過,取消新股預繳款制度能顯著減少對市場的衝擊,更加有利於資本市場的發展。

  按“獲配新股數,區間漲跌幅,期間凈值增長率標準差等”等指標篩選打新基金,研究打新基金的變化。二季末,符合標準的共有213隻基金,以靈活配置型基金為主,其中股票多空型4隻,偏債混合型基金46隻,靈活配置型基金162隻,平衡混合型基金1隻,整體上打新基金以靈活配置型為主,佔比超過7成。從二季末的規模來看,打新基金佔比最高的是50億元-80億元區間,打新基金只數佔比達到1/4;而百億規模以上的打新基金佔比達到18%。值得注意的是,打新基金的資産規模逐步增長,2014年末資産規模為460億元,不足千億元;2015年一季度為2224億元,超過千億規模;2015年二季度資産規模猛增,為2014年末的27倍,達到12635億元。

  “打新基金資産規模較大,可能與兩方面原因相關,一是牛市中投資者參與基金投資熱度高,二是大規模的打新基金在申購預繳款制度下具有大資金優勢。”凱石財富進一步分析道,“二季度打新基金資産規模猛增,與其具有較高的無風險收益率有關,並對市場低風險投資者具有極高的吸引力。從來源來看,第一類是以往的打新基金,第二類是轉型的打新基金,第三類是新發的打新基金,其轉机型的和新發的佔比高,導致規模猛增。”

  鋻於打新規則有變且打新絕對收益率下降,打新基金勢必迎來結構性調整。

  “轉型方面,由於以前的打新基金大部分是靈活配置型基金,進可攻退可守,風險偏好可高可低。考慮到打新基金原本是低風險偏好的,大概率會維持低風險偏好,最有可能轉成債券增強型。”凱石財富對此表示,對於高風險偏好的打新基金極有可能回歸普通股票混合型基金,平時以股票投資為主,階段性參與打新增強收益;低風險偏好的打新基金轉型為債券增強型基金,大部分倉位投資于債券,同時因市值底倉需求,還會保留部分倉位投資于穩健型的低估值藍籌股,並參與打新增強收益;還有部分低風險偏好的打新基金以貨幣增強型的方式進行運作,大部分倉位以類貨幣基金的方式投資,保留部分倉位投資股票並加以對衝套保,這樣滿足市值底倉要求又滿足低波動性,再加以打新增厚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