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京城部分銀行理財收益倒挂

  • 發佈時間:2015-11-26 02:35:21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記者余雪菲)在銀行攬儲需求和央行降息兩大因素疊加影響下,記者注意到,北京地區部分銀行長短期理財産品收益倒挂。理財分析人士指出,投資者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在收益持續下滑的情況下,綜合考慮風險和收益情況,股份制銀行和部分大型城商行的産品相對更有優勢。

  臨近年底,部分銀行推出收益稍高點的理財産品,搶佔市場。記者注意到,近期杭州銀行推出一款48天期的跨年理財産品,預期收益高達5.6%;包商銀行一款為期70天的銀行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也高達5.4%,且均為5萬元起售。

  銀率網週一公佈的數據顯示,按投資期限劃分,北京地區上周投資期限在一個月以內的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下降0.48個百分點至3.15%;1至3個月期限的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下降0.03個百分點至4.25%;3至6個月期限的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下降0.01個百分點至4.36%;6個月至12個月期限的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下降0.03個百分點至4.54%;1年以上期限的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下降0.86個百分點至4.58%。

  緣何部分短期理財産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高於長期産品?一位國有大行理財人士指出,“年末銀行對短期資金十分渴求,希望通過發售高收益産品來吸引客戶。倒挂現象預計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預計到明年1月中旬,銀行業流動性吃緊問題好轉後,預期倒挂情況隨之減少。”

  銀率網分析師也指出,從銀行層面看,臨近年底,部分銀行的理財産品出現長短期産品收益倒挂現象,一方面銀行通過提高中短期理財産品收益來挽留和吸納資金的傾向比較明顯,另一方面降息和低利率成為市場對未來的預期,銀行從利率風險角度考慮,降低長期産品的收益更為理性。

  面對部分銀行長短期理財産品收益倒挂情況,投資者該如何選擇?銀率網分析師認為,在收益持續下滑的情況下,綜合考慮風險和收益情況,股份制銀行和部分大型城商行的産品相對更有優勢。此外,部分銀行提高中短期産品收益,投資者可加強關注。

  上述國有大行理財人士則表示,投資者需根據自身對風險的承受能力、資金使用時間等方面情況而定。假如投資者資金閒置時間不長,可以充分利用年底這段時間,挑選合適的短期理財産品,以增加收益。反之,閒置資金在未來3到6個月內別有他用,不適合買投資期限為三四十天的短期理財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