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1省公佈今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 發佈時間:2015-11-26 01:32:27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綜合消息 近日,廣東等多地公佈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24日,全國已有21個省(區、市)發佈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與去年相比,今年各地工資指導線多為持平或下調。而為了增強工資指導線的約束力,部分地區明確將工資指導線與企業評獎掛鉤,不落實的企業將不能參與評獎。

  21省份公佈2015年工資指導線

  廣東省人社廳近日下發《關於公佈廣東省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的通知》,明確工資增長基準線為8.5%,上線為12.5%,下線為零增長或負增長。

  據悉,企業工資指導線由基準線、上線(又稱為預警線)和下線構成。它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企業發佈的年度工資增長水準的建議,雖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但可作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準的參考依據。

  隨著廣東省工資指導線的出爐,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24日,全國共有北京、天津、山東、山西、陜西、內蒙古、新疆、四川、福建、青海、上海、河南、河北、遼寧、江西、海南、廣西、雲南、吉林、甘肅、廣東等21個省份公佈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在這21個地區中,新疆、河南和江西的基準線最高,為12%;在工資增長上線方面,天津、山西、山東、河北、河南均為18%,並列第一;而工資增長的下線,陜西、江西和甘肅最高,為5%。

  工資指導線同比多持平或下調

  記者梳理髮現,與2014年相比,上述21個省份今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多為持平或下調。

  以北上廣為例,北京2015年工資增長基準線由去年的12%降為10.5%,下線由去年的4.5%降為3.5%,上線為16%,與去年持平;上海2015年基準線為10%,較去年下降2個百分點,上線為16%,與去年持平,下線為4%,較2014年下降1個百分點;廣東2015年基準線為8.5%,較去年下降0.5個百分點;上線為12.5%,較去年下降1.5個百分點;下線為零增長或負增長,而去年下線為3%。

  各地工資指導線為何多為持平或下調?雲南省的解讀較有代表性。雲南省2015年企業工資增長上線為17%、基準線為10%、下線為3%,分別比 2014年低1%、2%、1%,對此,雲南人社廳表示,雲南省2015年整體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企業經營和發展壓力較大,政府促就業、穩增長壓力較大;同時,雲南省2015年度GDP、勞動生産率、消費價格指數等宏觀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均明顯低於2014年。

  多地明確企業不漲工資不能評獎

  由於企業工資指導線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所以在各地工資指導線公佈後,不少網友認為,工資指導線只是“看上去很美”,自己的工資並未在規定幅度內上漲。

  記者注意到,為了增強工資指導線的約束力,一些地方明確將工資指導線與企業評獎掛鉤,不落實的企業將不能參與評獎。

  例如,吉林省人社廳表示,各用人單位要優先保證普通職工尤其是一線職工和農民工的工資增長。對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不按規定落實工資指導線的企業,不得參加縣級以上先進企業評選,不能被評選為誠信企業和勞動關係和諧單位,其企業法人代表和高級管理人員不得參加先進個人評選。

  陜西省人社廳也提出,對有效益卻故意不增加職工工資的企業,要予以通報、取消評選勞動關係和諧企業等相關稱號的資格,其企業負責人不得參加勞動模範等先進稱號的評選,國有企業高管人員不得兌現績效年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