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科協副主席謝克昌:中國能源革命將經歷三大階段

  • 發佈時間:2015-11-25 15:24: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李來房)“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術創新,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謝克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能源革命將經歷結構優化期、變革期和定型期三大階段。

  身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謝克昌認為,未來五年為中國能源結構優化期,主要是煤炭的清潔高效可持續開發利用,淘汰落後産能,力爭2020年煤炭、油氣、非化石能源消費比例達6:2.5:1.5。

  他認為,在能源領域變革期(2021-2030年),中國能源消費結構將出現顯著優化,主要是清潔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此後20年的能源革命定型期,隨著清潔能源尤其是核電技術以及可再生能源技術的大規模發展,“需求合理化、開發綠色化、供應多元化、調配智慧化、利用高效化”的新型能源體系將形成。

  “要建設現代能源體系,必鬚根據中國國情,推動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清潔高效利用,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和安全高效的核電。”謝克昌説。

  他指出,新世紀以來,中國能源科技發展成就顯著,部分能源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或先進水準。但與發達國家相比,總體上自主創新能力還是不足,能源産業大而不強,研發力量較為分散,關鍵核心技術和先進大型裝備對外依賴程度較高,能源裝備製造整體水準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中國面臨能源需求壓力巨大、能源供給制約較多、能源生産和消費對生態環境損害嚴重、能源技術水準總體落後等挑戰。

  2014年,煤炭在中國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近七成,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僅為11.1%。

  在加快能源技術創新方面,謝克昌建議,應統籌規劃、精準佈局能源科技發展方向,推動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與非化石能源經濟性規模化並行發展。目前應重點佈局提高能源效率和發展節能技術、化石能源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技術、智慧電網和儲能技術和可再生能源經濟性規模化技術等。

  他建議,以若干重大能源科技創新工程為牽引,推動能源産業轉型升級和能源新技術的研發與産業化,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完善投融資體系,建立與能源科技創新體系相協調的能源政策體系,建設一批能源領域的高端智庫。

  他指出,要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機遇,鼓勵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先進能源技術(如特高壓輸電技術、現代煤化工技術等)“走出去”,積極在沿線國家推廣和示範應用,消化吸收國內過剩産能,激勵能源技術創新。

  “推動能源革命要從供給、消費、技術等方面全方位推進,相關産業也會迎來重要發展機遇,這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改善生態環境,實現提質增效和結構轉型。”謝克昌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