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歸屬感是促進東盟融合的關鍵

  • 發佈時間:2015-11-24 06:39:0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駐雅加達記者 田 原

  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十七屆東盟峰會上,東盟10國領導人宣佈在今年底正式建成東盟共同體,承諾未來十年繼續完善共同體建設。負責社會文化事務的東盟副秘書長翁貼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表示,東盟一體化要靠一個個具備能力的人來完成,其中青年是主體,教育是關鍵。如果能通過教育成功地讓廣大東盟青年樹立起身為“東盟人”的歸屬感和自豪感,無論是東盟域內融合,還是東盟與域外的融合都將更為順暢。

  記者:作為東盟秘書處新任副秘書長,初到雅加達有何感想?

  翁貼:我很喜歡這座城市。在這裡很容易就能找到反映東盟身份認同的元素。尤其是這裡的民眾全身心地擁抱並熱愛印尼獨特的文化,每天你都能看到他們在各種場合身著巴迪克這一民族服飾,這不僅反映出他們強烈的民族身份認同,也讓其他國家人民能欣賞到他們的民族特色。我認為,明確的認同和相互的欣賞,這正是人與人之間相互融合之道,這也是我們在樹立並推廣東盟身份認同時值得借鑒的經驗,這更是東盟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合作夥伴相互溝通之道。

  記者:如何看待整個東盟獨有的文化及其傳承?

  翁貼:任何文化都是獨一無二的。比如,語言、藝術、服飾、習俗等方面東盟文化都具有鮮明特色。我是泰國人,當我用印尼語向我的印尼朋友問候時,他們都很高興。這説明,我不僅是負責社會文化事務的東盟副秘書長,更是一名東盟公民,促進東盟成員國間文化上的相互學習、相互欣賞並將東盟文化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記者:這種傳承與東盟身份認同有何關係?

  翁貼:東盟一體化進程歷史悠久、碩果纍纍,我們現在正著力建設“一體化2.0版”。在此過程中,經濟和政治要進一步融合,社會和文化更要進一步融合。這種融合不僅僅體現為貿易和投資的增長,它更體現為人類的不斷發展。這種融合必須是以人為本的,必須為之提供包容合作的人文環境,必須促進國家榮譽感向共同體榮譽感的昇華。我錢包裏每天都裝著我的東盟身份證,我特別願意拿給朋友們看。這種身份認同決不能僅僅停留在法律文件上或局限在外交官群體中。這種身份認同必須在東盟民眾中建立起來。雖然各成員國發展階段不同,但一旦我們每個人都因“我是東盟人”而驕傲,團結和友愛的感情就會自然而然形成並強化。

  記者:如何幫助建立並強化“東盟人”這一身份認同?

  翁貼:青年是主體,教育是關鍵。如果能通過教育成功地讓廣大東盟青年樹立起身為“東盟人”的歸屬感和自豪感,無論是東盟域內融合,還是東盟與域外的融合都將更為順暢。雖然這不像經濟融合那樣可通過數據和指標來衡量,但這是東盟一體化能走到今天的關鍵,更是東盟一體化走向明天的基礎。每一位東盟公民都應投身其中,每一位東盟青年都應為成長為東盟特色的優秀人才全力以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