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眾點評創始人眼淚中的“網際網路的江湖”

  • 發佈時間:2015-11-24 00:09:5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11月23日新媒體專電 題:大眾點評創始人眼淚中的“網際網路的江湖”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葉健 陽娜

  近日,大眾點評網創始人張濤與人抱頭痛哭的照片流傳網上,令不少創業者不勝唏噓。張濤痛哭的背後,是網際網路行業的殘酷洗牌,但對於投資人或者消費者而言,往往“只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後來的創業者們,又該從中獲得怎樣的啟示?

   網際網路巨頭緣何“相愛相殺”?

  張濤痛哭的照片被公開,其實算個意外。莫斯科不相信眼淚,網際網路也是如此。而且,不是所有企業家的男兒淚都能被人看見。其實,在張濤之前,有類似命運的豈止一位?

  近年來,行業兩強合併的趨勢正加速度涌現。與此同時,其中一家創始人淡出也成定局。2012年8月,國內主要視頻網站優酷與馬鈴薯合併後,馬鈴薯網創始人王微淡出;2015年2月,國內主要打車軟體滴滴與快的合併,快的創始人呂傳偉淡出;如今,美團與大眾點評合併,大眾點評創始人張濤淡出。

  每場合併的主角,都是市場競爭的佼佼者。對此,易觀智庫分析師龐億明認為,網際網路企業的合併案例集中在“資本密集型”領域。一方面這些領域沒有良好的盈利模式和競爭壁壘,巨頭之間的競爭實為“內耗”;另一方面,新資本的進入也加劇了市場競爭。這些都促使巨頭企業合併,形成規模效應。

  此外,每場行業巨頭合併的背後,都有BAT的身影。例如,11月6日,阿里巴巴以數十億美元收購優酷馬鈴薯,而另一極視頻巨頭“愛奇藝”則是百度一手扶持起來。早在2014年時,滴滴和快的就分別獲得了騰訊和阿里巴巴的投資,而百度則投資了優步中國應對。同樣,在美團和大眾點評崛起的背後,也有阿裏和騰訊的投資。

   啥樣的創始人才能“笑到最後”?

  無論是馬鈴薯的王微、快的的呂傳偉還是大眾點評的張濤,他們明明與合併企業的創始人勢均力敵,為什麼最終是他們出局?

  對此,艾瑞分析師李超認為,兩強創始人最終誰能“笑到最後”,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一是兩家企業的創始人中誰對業務的主導性更強,二是誰跟資本的關係更好,三是誰想在業務上做更多事情。具有這三方面優勢的創始人更可能留下來,另一位就退出了,只是退出方式不同而已。

  三場合併的背後,還具有很強的地域性,因為最後掌握主導權的無一例外都是北京企業。例如美團、滴滴和優酷的總部都在北京,與此相對,快的打車的總部在杭州,大眾點評網和馬鈴薯網的總部則在上海。

  在中國網際網路界,當真是“南征”強過“北伐”?

  對此,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地域差別的背後,其實是商業文化與投資環境的差別。比較來説,長三角地區的網際網路企業務實有餘,但品牌意識明顯不足。

  以美團的王興和大眾點評的張濤對比,美團顯然在品牌建設上更勝一籌。美團創始人王興的個人傳記《九敗一勝》,不僅風靡一時,成為很多創業者傳閱的案例,王興更是親自上陣拍了封面照片,讓很多人記住了這個虎頭虎腦的創始人。相比之下,雖然很多人都用大眾點評,卻少有人知道張濤和他的故事。

  此外,長三角的創業資本遠不如北京活躍,僅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的創業熱度和資金就足以超過很多城市。

  任性合併是否涉嫌壟斷?

  巨頭合併後,總有一位主角無奈淡出。即使如此,這位淡出的主角也能獲得不菲的收益,失去的更多是事業上的成就感。就像曾創辦馬鈴薯的王微,如今在動畫片領域揮灑自己的藝術才華。

  相比之下,更無奈的是其他的創業者。

  多位投資人和創業者就向記者抱怨説,巨頭合併的背後,是資本的力量壓倒創新的力量。“現在很多網際網路企業動輒幾億甚至幾十億元的補貼,快速將對手消滅乾淨,這種類似傾銷的手段,真的符合市場精神嗎?當這些巨頭成為僅存的碩果時,又馬上合而為一,這種涉嫌壟斷的做法,難道就沒有部門調查嗎?”

  對此,艾媒諮詢CEO張毅就認為,由於網際網路企業合併多發生在巨頭企業之間,因此涉及市場壟斷問題。但是,我國的反壟斷法目前執行得並不到位,加上法律也相對滯後,因此網際網路的壟斷問題只在業內被反覆提及而已,幾乎沒有落地過。

  知名網際網路評論員方興東更是認為,網際網路壟斷程度遠超傳統行業,不僅僅商業上主導行業上下游、資本上控制生態,而且平臺本身主導大量規則的制定與執行。網際網路反壟斷任重道遠,阻力將是前所未有。

  儘管如此,“短期來看,網際網路創業企業想顛覆或改變BAT的巨頭地位不太現實。”李超也表示,“現在的情況就是,不管創業公司如何‘折騰’,最終都歸結為資本的競爭,一旦有創業公司佔據某些細分領域的領軍地位,就可能被BAT收購。未來,要顛覆網際網路主要還是要靠技術,新技術出現時誰先佔據市場可能就能改變市場格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