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民營企業推上經濟主戰場

  • 發佈時間:2015-11-23 09:31:04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近年來,吉林省吉林市在市委、市政府“服務好國有經濟,全力發展民營經濟”思想指導下,積極營造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創造民營經濟發展條件,搭建民營經濟發展平臺,大力化解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各種難題,並把著力提高民營企業家素質作為推動民營企業快速健康發展和企業轉型升級的根本,民營經濟取得了長足發展,民營企業衝上地方經濟主戰場,在穩定經濟增長、拉動社會就業、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這對國企央企長期佔主導地位和經濟欠發達的吉林市來説,顯得難能可貴。今天本報推出關於吉林市傾力發展民營經濟的特別報道,希望對民營經濟尚不夠強大的地區有所啟發。

  在東部、南部經濟發達地區,民營經濟佔據半壁江山乃至大半壁江山,並不為奇,但是,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和東北這樣國有經濟長期佔據主導地位的地區,如果當地的民營經濟能有這樣的分量,卻會令人為之一振;在經濟發達地區,當地黨政領導重視民營經濟的發展或許並不少見,但在國企、央企舉足輕重的東北,如果地方領導特別支援和關心民營企業發展,外人一定會感到好奇。

  吉林省吉林市是中國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滿語名為“吉林烏拉”,意為“沿江的城池”,故吉林市稱為“江城”、“北國江城”。像很多東北老工業城市一樣,吉林市也是一個國有經濟長期佔據主導地位的城市。但是,市委、市政府積極營造民營經濟發展氛圍、推動民營企業發展,其心之誠,其力之大,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得到了全國工商聯領導的充分肯定。

  市委、市政府為民營企業“撐腰”

  中華工商時報記者最近在吉林市在採訪中的第一印像是,不論是民營企業家還是市裏領導,總會説到“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企業家們對此更是交口稱讚。這個“座談會”是怎麼回事?又給企業解決了哪些問題,帶來了哪些好處呢?

  吉林市河北商會會長、吉林市鴻泰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建紅告訴記者,有家企業欠了他們企業120多萬元,官司打了10年也沒解決,去年他參加座談會提出了這個問題,本以為只是訴訴苦,沒想到市領導幫他們雙方協調,現在問題已經圓滿地解決了。

  吉林棋盤生態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是搞規模化生態農業的,在發展過程中,得到了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援。該公司董事長、吉林市工商聯副主席馮利偉告訴記者,他們要建兩個兩萬平方米的智慧溫室,是個很有經濟社會效益前景的大項目,但需要很多資金。“我在座談會上提出以後,市委領導就想辦法幫我們到省裏協調,為我們爭取到了國家專項資金。”

  “我們的輪胎産品市場是政府幫助打開的。”吉林市輪胎商會會長、吉林市通達利物資回收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偉説,他們投資7000多萬元發展翻新輪胎項目,翻新輪胎具有低速的特點,尤其適合公交車使用。但開始相關機構並不允許公交車使用他們的翻新輪胎,非常苦惱。在座談會上,他們提的這個問題市領導很關心,現場便讓相關機構與他們對話,第二天他們就得到了答覆,原來是相關機構對於翻新輪胎的政策法律、技術等方面有理解上的偏差。公交公司實地考察後十分認可。“這個項目推進後,我們企業快速打開了市場,又為公交公司每年省下上千萬元。”

  吉林省長吉圖商會執行會長、吉林市咏邦建工集團董事長江學臣,吉林市溫州商會會長、吉林市一汽四環大有汽車零件有限公司董事長蔡金星,吉林市利群市場有限公司董事長申研,吉林市華興科維電氣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麗,吉林市龍谷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丹,吉林市銀橋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王敏等企業家,談起市委、市政府舉辦的民營企業家座談會給自己企業解決的實際問題時,無不紛紛稱道。

  2014年以來,吉林市委、市政府每月召開有各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的“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市委書記親自主持會議,了解民營企業急需解決的困難和問題,當場落實解決辦法,要求相關部門三天拿出方案報市委督查室,解決結果由工商聯及時反饋給企業,對不滿意的,將再次要求相關部門研究解決。

  據了解,從2014年到2015年10月,吉林市共計召開座談會21次,會上企業共提出困難和問題435件,397件已經辦結。其中,涉及拆遷、土地、規劃、審批等方面的問題216件,社會問題包括道路、公交路線等85件,企業融資問題59件,企業産品推薦問題31件,其他法律糾紛、政策法規、欠款等問題44件。這些問題往往是民營企業的“痛點”和死結,通過座談會這一由市委主要領導和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當場與企業面對面來解決的形式,自然得到了民營企業家的廣泛讚譽。

  “現在我們基本兩個月開一次,因為之前的座談會把民營企業眼前的、積壓的問題基本都解決了。”吉林市委書記趙靜波告訴記者:“以後我們要進一步完善座談會的機制,使政府各部門主動地、自覺地為民營企業服務好。”

  在全國其他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的做法並不鮮見,但在吉林市,每月定期召開若干次,市委主要領導親自坐陣督辦,並以最終切實解決問題為指向,這樣的做法似乎並不多見。可以説,吉林市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已成為市委、市政府為民營企業解難“撐腰”的機制、制度和品牌,這種做法已在該市所屬區縣逐步推行。

  全力發展民營經濟

  吉林市黨政領導真心實意、不遺餘力地為民營企業解難,緣于對發展民營經濟的高度認識。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看來,民營經濟作為市場經濟條件下最具活力的“角色”,在穩定經濟增長、拉動社會就業、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須擺在地方經濟的突出位置。“我們要服務好國有經濟,全力發展民營經濟。”趙靜波書記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吉林市是典型的老工業基地,國有企業佔比例較大,對吉林市的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改革以後遺留的問題也比較多,其固有弱點在市場競爭中也不斷顯現出來。不是國企不著急、不努力,但體制機制的問題確實難以在短時間內完全消除。在這種情況下,通過考察學習南方發展民營經濟的經驗,尋找差距,吉林市做出了“全力發展民營經濟”的部署。

  營造民營企業生長的社會環境。在吉林市這樣對民營經濟認識度遠不如南方的東北老工業基地,過去人們對民營經濟有著骨子裏的歧視。一般人都認為,國有企業地位最高,集體企業次之,個體戶讓人瞧不起。近年來,市委市政府不斷造勢,給予民營企業榮譽,提高其社會地位。如,為促進企業提高産品品質,吉林市設立了市長品質獎,評選對象以民營企業為主,獲獎企業能得到100萬元的獎金。現在社會對民營企業的偏見得到了很大改觀。採訪中,很多民營企業家對記者都有這樣的表達:民營企業現在已經成為助力江城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生力軍,全社會都重視、尊重、支援我們民營經濟發展工作,市委書記經常對我們説,民營經濟也是為社會做貢獻,是光榮的,做好了,更能體現自己對社會的價值。

  創造服務民營企業發展的良好“軟環境”。在營造民營企業發展的軟環境上,吉林市下足了功夫。為此,吉林市採取一系列措施,如,企業登記註冊實行工商、質監、公安、國稅、地稅“一表制”審批;新辦企業材料齊全、符合規定的即時辦結;涉及多個部門審批的複雜事項實行並聯審批,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在市、縣(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中小企業專門服務窗口;在民營企業遇到資金困難時,提供擔保服務;市委市政府發“狠話”,服務企業的關鍵崗位、關鍵人必須做好服務,懶作為亂作為就“下課”。等等。

  搭建民營企業成長的發展平臺。以前,由於交流欠缺,吉林市的各類民營企業多各自為戰,如一些企業需要原材料,會捨近求遠到長春或其他地市購買,而往往不知道自己鄰縣就有。為了打破這種畫地為牢的格局,整合資源並減少社會成本,吉林市委、市政府致力於為民營企業打造産業合作大平臺,使各企業互通有無,抱團發展。如,支援民營企業圍繞石化、汽車、冶金等當地主導産業進行協作配套,延伸産業鏈、提高本地企業配套能力;培育和發展專業水準高、延伸配套能力強、産品特色明顯的中小企業聚集基地;促進民營企業、金融機構和科研院所之間的充分對接。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為了營造公平、有序、法制的市場環境,扶植民營企業做大做強,引導民營企業創新發展,吉林市委、市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別是《關於大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對於吉林市民營企業競爭力和整體實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推動下,民營企業已衝上了吉林市經濟發展的主戰場。2014年,全市民營企業戶數2.6萬戶,經濟主營業務收入5493億元,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已超過50%;全市民營企業上繳稅金104億元,民營經濟形成的地方級稅收佔全市地方級稅收近80%;從業人員114萬,就業人數佔全市56%,佔新增從業人員90%。預計到2015年年末,實現營業收入6000億元,5年平均增速19.7%;實繳稅金105億元,5年平均增速11.4%;私營企業27869戶,5年平均增速11.9%;從業人員110萬人,5年平均增速8.2%;“三上”企業戶數2700戶,5年平均增速8.0%。

  對於吉林市這樣的東北老工業基地來説,民營經濟能有這樣的發展著實令人振奮。

  著力提高民營企業家素質

  在吉林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諸多政策措施中,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莫過於大力提高民營企業家的素質。

  市委書記趙靜波指出,民營經濟的發展,需要的是民營企業家的努力。在知識經濟時代,民營企業要快速、健康地成長,就必須大力提高民營企業家的素質,包括政治素質和企業經營管理能力。培育一批領頭的優秀民營企業家,在吉林市尤其必要而緊迫。

  還是在2013年初,吉林市委、市政府就排除爭論,從財政拿出近500萬元,支援10多個民營企業家到北京大學深造,讓企業家們在與同學接觸的過程中清醒地認識到不足,激發提高自身素質的緊迫感,同時使他們學習更多的新知識,從而創新企業經營管理理念和發展方式。

  為了使提高民營企業家素質成為一項“長效工程”,吉林市為民營企業家設立了“交流培訓專項經費”,列入年度財政預算,用於工商聯對民營企業家的教育、培訓支出。這一專項經費根據工商聯的會員人數,按縣區級每人平均1000元、市級每人平均1500元的標準撥付。這在吉林省開了先河。現在,在吉林市委、市政府支援下,吉林市搭建了工商聯大講堂、北大總裁班、與吉林大學合辦企業“二代”培訓班等提高民營企業家素質的多種平臺。

  擔任北大總裁班班長馮利偉談起在北大總裁班的學習體會時興致勃勃地説:“我和大家在學習中學到了很多前沿新知識,大大開闊了視野,對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水準帶來了很多啟發和幫助。”

  “這個二代班讓我們學到了很多知識,比如股權分配、網際網路思維等”,趙氏養生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博和吉林市千順網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昀瀚你一言我一語地和記者分享自己的感受。“你看,我們這二維碼電子名片就是在課上學的,特別方便,掃一掃就保存了,還環保,省了好多紙質名片”,吉林市松花江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延偉和梁氏人參總經理梁曉明興奮地向記者展示。他們和另外26名年輕企業管理者都是吉林市第一期“二代”班的學員。

  吉林市不僅推動民營企業家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新管理,還積極組織企業家“走出去”,在融入全國和世界中提升自身素質。2014年,吉林市組織企業家對外學習交流7次,與外省市建立友好工商聯40余個,友好商會21個。

  吉林市工商聯主席、吉林神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彥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深有感觸地説:“民營企業家素質提升太重要了,可以説是企業發展的根本,企業家素質提高了,就能夠提升經營管理水準,提高企業創新能力,提高轉型升級的緊迫感,還會讓企業家自覺擔當社會責任。”

  統戰部給力,工商聯有為

  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市委統戰部的直接領導下,市工商聯奮發有為,推動著吉林市民營經濟的快速發展。

  在吉林市委常委、市統戰部長李福才看來,民營經濟對一個地方的經濟具有重要作用,統戰部門要服務於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必須對促進非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兩個健康”和工商聯工作給予足夠的關注,在吉林市這樣民營經濟還不夠強大的地方,尤其要把促進民營經濟發展作為統戰部門重中之重的工作。這幾年在市委統戰部長的位置上,李福才在這方面就傾注了一半的精力。

  在吉林市委大力支援下,通過3個月的調查研究,吉林市統戰部把加強工商聯班子建設作為工作突破口,把那些貢獻大而又有較強政治覺悟和強烈社會責任的民營企業家充實到市工商聯企業家副主席、市總商會企業家副會長和市工商聯執常委崗位上來。同時,提出了“7個雙”的整體工作思路。在服務民營企業的同時,規範民營企業家的行為,制定了《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評價辦法》,促進其健康成長。

  今年10月16日召開的吉林市統戰工作會議上,市委市政府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工商聯工作的實施意見》的重要文件,為工商聯進一步發揮作用打開了新的空間。

  所有這些,都極大地振奮了工商聯幹部職工進取的決心和信心。

  近年來,吉林市工商聯主動作為,堅持以會員為本、以服務為重的工作出發點和著力點,大力打造經貿交流、維權、融資、培訓、宣傳、資訊、人才等七大服務平臺;當好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堅定政治方向的“引導員”,當好黨和政府聯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聯絡員”,當好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有序政治參與的“協調員”,當好政府管理和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的“助理員”,當好非公有制經濟領域交流活動的“牽線人”,當好行業商協會建設發展的“督導員”,當好促進和優化發展軟環境的“監督員”,當好非公有制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宣傳員”,當好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素質提升的“輔導員”,當好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開展各類活動的“組織者”,當好非公有制企業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的“調解員”,成為非公有制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解決困難、維護權益、吐露心聲、反映訴求的“娘家人”,把工商聯建設成為“會員之家”,在服務惠企、利企、安企、活企的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效。

  “最近,我們下很大功夫制定了落實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工商聯工作的實施意見》的實施細則,這個實施細則將使工商聯的工作進一步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吉林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任慶士,市工商聯副主席張維克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説,工商聯的地位與作用的確需要得到市委領導的高度重視,但前提是工商聯要積極作為。工商聯的舞臺太大了,就看你想不想幹事,就看你幹事有沒有好辦法。

  經過幾年的努力,吉林市工商聯工作打開了新局面。

  ——工商聯自身建設大為加強。區縣工商連線關工作人員應達到5人,企業家培訓等活動經費列入財政預算,這些硬條件使工商聯工作有了支撐。

  ——商會體系初步形成。商會由原來的幾家發展到現在的80多家,還有20多家在籌建中,一些政府部門的經濟類協會也準備轉到工商聯體系。在積極組建商會體系的同時,推進其規範管理和運作,使之有效服務於各級各類會員企業。

  ——工商聯、總商會的凝聚力、影響力、向心力不斷增強。民營企業哪需要,工商聯幹部就出現在哪。由於工作體系完備、服務會員企業到位,工商聯真正成為了企業家之家和“娘家人”。“去年,我們公司資金出現斷流,是工商聯幫我介紹了一位商會會長,在這位會長支援下,我們邁過了企業發展的寒冬。”吉林市華興科維電氣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麗説,“患難之中見真情,找到對的組織太重要了!”

  趙靜波書記表示,這些年來,在吉林市委統戰部的直接領導下,市工商聯在服務民營經濟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改革的深化和最近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的深入貫徹落實,工商聯和商協會等社會經濟組織的作用將進一步增強。

  今時今日的江城吉林市,正譜寫著富民強市的新篇章,而民營經濟就是這宏大篇章中有力跳躍的強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