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養老地産如何盈利:發展機會或在社區

  • 發佈時間:2015-11-23 14:22: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期以來,現下中國的養老地産,噱頭多於實質,盈利週期漫長甚至遙遙無期,成為國內房地産商開發運營養老地産的重大阻礙。

  即便多家品牌房企也在摸索開發養老地産,但仍未解決盈利問題,發展階段也尚處前期投入期。

  或許一開始,養老地産以盈利為直接導向,便與養老服務業的發展思路形成悖論,逆向思維才可以最終達成養老地産的盈利模式?至少青島天和匯智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建軍持此觀點。

  他認為,養老産業一直是與房地産業密切結合,中國的養老地産從十年前就進入到發展期,但是一直磕磕絆絆,至今也沒有形成一種成熟或者完整的商業模式。

  “房地産業的發展是資産、資金和金融的重度融合過程,這也讓養老産業在與地産業結合的過程中過度強調盈利點,而相對忽視了社會需求。”王建軍説,“這也導致目前養老地産設計開發的項目和産品忽視如何更好地適應老年人,而只是關注如何為公司創造利潤。”

  青島天和匯智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是一家于近兩年剛剛組建的養老産業投資諮詢公司,公司致力於讓養老産業適應市場,並且實現資本和資金對接到養老服務的需求。

  11月22日,青島天和匯智與英國孝爾健康集團就在中國境內就發展養老服務産業簽訂了戰略協議,雙方將在養老、醫療和社區服務等內容上展開闔作。

  王建軍向人民網記者介紹,目前青島天和匯智已經與多家計劃探索養老地産的房地産商有過接觸,作為一家養老産業的投資諮詢公司,其建議這些房地産商在養老地産項目上,應該體現服務理念,尤其是“以人為本”這樣的養老服務理念。

  王建軍解釋説,所謂的“以人為本”,應該考慮到群體對象,也就是“以什麼人為本”,不同的行業和産業,以人為本的對象都是不一樣的。

  “現在一個社區裏,房地産商通常只會偏向考慮成年人或者説是直接購房客戶的需求,而忽視家庭中孩子或老人的需求。”王建軍説,“但事實上,對一個社區而言,這些配套的場地和設施,成年人使用和需求頻次較低,老年人其實是社區內最大的留守群體。”

  王建軍對中國的養老服務産業持有的一個基本觀點是,國內養老産業發展的機會在社區。

  他舉例説,現在養老院和養老機構大多在城市的偏遠區域,因為這些養老院和養老機構遠離社區,也就意味著老年人被送到養老院,就失去了與社區的聯繫,阻隔了與家庭的親情,所以這些養老機構和養老院常年有大量的床位空置。

  英國的養老産業是率先倡導撇開政府和去機構化的國家,中國已經確定的養老服務業的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養老為基礎、以社區養老為依託、以機構養老為支撐的覆蓋城鄉的多樣化養老服務體系。

  對此,王建軍補充説,中國之所以確定居家養老為基礎的養老模式,是因為過去西方國家建立了從搖籃到墳墓的政府全包的包括養老在內社會保障體系,但是隨著經濟發展,高福利讓這些政府財政上感到了壓力。

  “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養老作為一種特殊的社會事業,人畢竟是有感情的,尤其是在中國,如果把重親情、重家庭的老年人都送到養老院,這對許多有條件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的老年人而言是難以接受的。”王建軍説。

  與目前中國養老服務産業發展的情況和階段類似,英國當年進行養老事業改革的核心是“去機構化”,主要原因就是大量的福利支出支援養老機構和養老院,政府財政負擔過重,但是這些養老院和養老機構又未被充分利用,大量空置。

  “我們提出的養老産業發展是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養老為依託,這意味著未來養老事業可能就要圍繞社區。”王建軍説,“既然確定養老産業發展會圍繞社區,那麼,最重要的是提供社區家政服務和醫療保障兩項核心服務內容。”

  為此,青島天和匯智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與英國專業機構孝爾健康集團展開闔作,引入孝爾健康集團在英國養老事業改革後發展成熟起來的社區醫療和服務體系,“對養老事業而言,醫療和護理是非常核心的資源與專業能力。”

  “英國為了保證社區和居家養老擁有強大的支撐能力,所以關於社區的養老體系在英國是非常完善的。”王建軍説,“我們給很多做養老地産和養老服務的房地産商的諮詢建議是,建設好社區服務體系。在此基礎上進行養老産品的設計和養老地産項目的開發,最終才有機會獲得養老市場認可。”

  在重新談及養老地産的盈利模式時,王建軍説,開發養老地産不應該忽視和反對為公司創造財富和利潤,但是如果養老地産離開了自己的服務對象,離開了社會需求,將來養老産業就會缺少生命力,也難以可持續盈利。

  “養老地産應該樹立如何為社會和需求者服務的意識,以此作為出發點去研究養老地産的項目和産品,或許這樣才能在市場上有更好的適應能力,找到養老地産的盈利點。”王建軍最後説,“養老産業首先要考慮到這是一項社會事業,如果以社會事業的角度切入的話,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可能也更有希望找到養老地産的盈利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