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數據亮眼 美聯儲加息漸近

  • 發佈時間:2015-11-23 09:25:0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即將進入2015年最後一個月份,國際金融市場卻沒有一絲“怠慢”。這邊廂緊盯美聯儲加息時間表,那邊廂又關注另一重要經濟體歐元區是否會作出降息決議。而美歐貨幣政策的背道而馳,又令市場對新興經濟體的未來境遇憂心不已。至少,各種跡象都表明,2015年這個年,國際市場並不好過。

  近期,市場焦點全部集中于美國勞工部公佈的10月美國非農就業報告,該報告表現遠超市場預期,數據公佈後美元飆升。包括美聯儲眾多官員在內的市場大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很大可能在12月加息。

  這些分析師認為,10月非農數據好于預期,取得自2014年12月以來最大增幅,且失業率降至5.0%,創七年半以來低位,符合了諸多美聯儲官員關於充分就業的觀點,10月服務業和汽車銷售強勁增長也支撐經濟將在第四季度增長的觀點。除非接下來公佈的數據會削弱就業報告所發出的信號,否則只會有一個結論,即12月16日美聯儲將會加息。

  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儘管仍有少部分分析師對美聯儲是否在12月加息心存疑慮,他們認為,美聯儲擔心強勢美元,強勢美元對於全球金融系統而言是不利的,美聯儲將嘗試打壓美元升勢。畢竟美聯儲12月加息是基於通脹率與就業人數走勢同向的假設,但目前並不能確定就業人數大增是否意味著通脹走高。

  可在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國際投資室主任張明看來,美聯儲在12月加息,這依然是一個大概率事件。一方面,美聯儲在2015年年底小幅加息的消息已基本被市場消化,難以引發大的震蕩;另一方面,美聯儲也試圖通過小幅加息向市場釋放如下信號,即美聯儲將會嚴肅地應對潛在的通脹壓力。

  而美聯儲官員在強勁的非農就業報告後也發表了即將加息的鷹派觀點。美聯儲官員、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稱,美國10月就業情況“非常好”,最近的職位空缺看起來很高。美國勞動力市場表現很好,接近充分就業。預計未來美國就業增長將放緩,就業數據可能在2016年放緩至穩定水準。消費者支出是經濟中的“一個亮點”。

  張明認為之所以美聯儲將加息決定一拖再拖到年底,主要原因可能有二:其一,儘管幾個關鍵指標明顯好轉,但目前美國經濟的復蘇尚不穩固;其二,當前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美聯儲加息可能加劇全球震蕩,反過來會對自身造成不利衝擊。

  不過,目前市場對於美聯儲加息預期還有另一種看法,即在明年1月份加息。理由是基於美國歷次加息週期的表現,今年美國市場尚不具備經濟風險過熱、某些行業存在嚴重泡沫等特點。美聯儲加息的“完美時點”在臨近,但需等到1月。

  後續影響要關注

  相對加息時間表,華泰期貨研究所所長王曉黎表示,美國加息落地後,其後續影響更值得關注。

  張明指出,2015年8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發達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股市紛紛下行,若干大宗商品價格再創新低,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本幣匯率顯著貶值,全球投資者風險規避程度明顯加劇。在這一背景下,美聯儲加息可能會加劇全球市場震蕩,而全球市場震蕩很可能對美國國內金融市場産生負面反饋作用。

  相較之下,王曉黎的看法更為樂觀一些。他認為,美聯儲加息對於大宗商品市場的階段性利空出盡,加上原油價格企穩的帶動,會使今年大宗商品市場維持弱勢,但在商品走勢分化過程中卻無須過分悲觀。因為中國需求放緩還未找到替代因素,去産能過程遠未結束,明年大宗商品市場仍處於過渡期。

  值得慶倖的是,截至目前,市場方面對於12月美聯儲加息預期表現還算“淡定”。

  在10月18日美聯儲公佈最新一次貨幣政策聲明指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內部對於12月加息態度基本趨於一致後,美股三大股指當天依然全線上漲,漲幅均在1.5%左右。同時對美聯儲政策最敏感的短期債券表現也很穩定,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仍基本持平在五年高點附近。

  對此,市場分析認為,美國股市、債市對會議紀要反應平淡,主要是由於加息預期已基本被市場消化。彭博分析師則指出,美聯儲與市場的溝通取得了成功,短期國債收益率沒有明顯變化,意味著加息給市場帶來的波動在減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