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滬港通周歲大考

  • 發佈時間:2015-11-23 07:29:44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去年11月17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時敲響了開市鑼,資本市場上聯通內地與世界的“滬港通”正式啟動了,兩地的資金可以即時投資對方市場的上市公司。上周,滬港通剛剛過完了自己的“周歲生日”,在200多個交易日裏,滬港通為兩地資本市場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雖然總額度使用尚不到一半,但在運營的平穩和安全兩項指標上,滬港通給市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這一年來,除了資金跨境流動安全可控外,滬港通在交易運作上也沒有出現什麼紕漏,即使是在今年夏天內地和國際股市劇烈波動期間,滬港通這座大橋依然結實穩固,成功經受住了風雨的考驗。

  據不完全統計,自去年11月17日以來,有13隻個股得到滬股通資金累積10億元以上的凈買入,其中貴州茅臺最受寵愛,滬股通資金凈買入該股合計約103.9億元。此外,港股市場上雖然有與大秦鐵路上汽集團中國北車宇通客車伊利股份青島海爾浦發銀行興業銀行等股類似的品種,但這幾隻個股都只是在A股上市交易,並沒有在港股市場掛牌。

  在港股市場方面,最近一年港股通資金凈買入金額累計超過10億港元的個股共有9隻,其中中廣核電力、香港交易所、騰訊控股、漢能薄膜發電、國美電器、阿裏影業等也都是只在香港市場交易。

  在滬港通一週年之際,業內人士紛紛發聲,對此表示了肯定,最有代表性的一種聲音認為:滬港通為內地資本市場與境外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開了個好頭,對可能到來的深港通、滬倫通等都有借鑒意義。

  “南冷北熱” 格局依舊維持

  滬港通試點自啟動至今剛好滿一年。從資金流向來看,“南冷北熱”格局依舊維持。額度方面,滬股通總額度已用40.2%,港股通總額度已用36.9%。

  AH股價差方面,A股已從去年開通時的小幅溢價(2.14%)擴大至目前的40.33%。儘管短期兩地價差並未出現預期般的收窄,我們仍認為在國內資本市場開放提速的背景下,資本流動障礙的逐步消失將促使這一趨勢的逐步形成。同日,證監會副主席表示將繼續推進深港通,港交所總裁亦稱深港通可能在明年啟動。我們認為,今年底仍有較大概率宣佈深港通的發車時間。穩健型長期資金可從QFII深市佈局、易受外資偏好的低估值高股息品種及稀缺標的三條主線進行佈局。(廣證恒生)

  滬港通如同一座大橋,首次將香港和上海兩個股票定價市場相互聯通,同時提升了兩個市場的股票定價能力。從運營的平穩和安全兩項指標看,滬港通給市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即使是在今年夏天內地和國際股市劇烈波動期間,滬港通這座大橋依然結實穩固,成功經受住了風雨的考驗。

  ——港交所執行總裁李小加

  “滬港通”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大制度創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在資本項目尚未完全可兌換的情況下,“滬港通”大幅提升了跨境投資資本流動效率,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了更為便捷的投資于對方市場的渠道,有力促進了內地與香港市場的融合。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