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揚大學子研出一種再生骨料透水性混凝土

  • 發佈時間:2015-11-23 01:31:0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姜樹明 成宇 徐婷)揚州大學建築科學與工程學院朱金春等同學在導師的指導下,研發的一種再生骨料透水性混凝土及其製備方法,日前被授予國家發明專利權。另有二項被授予國家實用新型專利權。

  “普通混凝土路面的兩側一般採用密實的路沿石,這種路沿石是由水泥、石子、砂和水按一定的比例攪拌注模而成,不具有透水性。”朱金春介紹説。當雨水較大時,路沿石邊緣容易積水,從而給交通帶來很大的麻煩。除此之外,普通的路沿石由於比較笨重,不僅用材較大,而且給運輸和施工帶來較大的麻煩。朱金春等同學在導師楊鼎宜教授的指導下,研究發明的一種再生骨料透水性混凝土,是由部分或全部再生粗骨料、水泥、二氧化硅微粉和水按照不同的比例攪拌製備而成。由於再生骨料透水性混凝土屬於大孔混凝土,須採用插搗成型或碾壓成型,保證力學性能和透水性能都在可控範圍之內。

  據了解,朱金春帶領的研究團隊已經委託江蘇省建築工程品質檢測中心對再生透水混凝土的四項關鍵性能指標進行權威檢測,檢測結果全部符合行業標準的要求,研究的創新性也通過了教育部的科技查新,下一步即將開展科技成果鑒定等相關工作,推動商品化生産。這三項專利聯合打造的新型透水路面,將會在未來的海綿城市建設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