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界中國學貢獻獎得主藍普頓:個體圓夢是中國最大成就

  • 發佈時間:2015-11-22 10:08:00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日,第六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在上海開幕。4位海外中國學專家榮獲第三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其中包括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研究系主任藍普頓。這位研究中國40餘年的學者向本報記者分享了他對中國的新思考、新體會。

  藍普頓表示,此次獲獎超出他的期待,他目前正在開始有關中國著力建設通往新加坡等南亞國家鐵路的新項目,希望在未來看到中國如何運籌自己與鄰國間的政治、經濟關係。他説,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我認為中國是想通過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增強同世界各國的聯繫。這不但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巨大領域,而且將成為一种經濟的“再平衡”。但這是一個大計劃,中國需要深思熟慮。

  藍普頓曾教導自己的學生:“你們要學會把自己放在中國的位置上去看待中國的內外政策,考慮中國的問題。”他曾寫過一本書,叫《中國力量的三張面孔》,這三種力量是軍事力量、經濟力量和思想力量。中國強調經濟力量,有了經濟力量,軍事力量和思想力量將是可被購買的。“一帶一路”反映了中國對經濟實力的倚重,是一項有智慧的國家戰略。很多國家過於依賴軍事力量,這是一種錯誤。所以雖然“一帶一路”倡議還在發展醞釀的階段,但聽起來它是一個正確的倡議。

  就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形象,藍普頓表示:中國有很多極好的故事,只不過有的知曉率高,有些鮮為人知而已。我就舉一個例子,從我1976年第一次到中國至今,中國已經帶領幾乎相當於美國人口數量兩倍之多的人民走出貧困。所以我認為中國人實現個體夢想(不僅僅是中國夢,而且是他們自己的夢)的機會得以增加,這是中國取得的重大成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