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0月全國房價整體呈降溫態勢

  • 發佈時間:2015-11-19 14:32:26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5年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雖然一線城市樓市依然高溫不減,但全國房價整體已出現降溫態勢,去庫存仍將是中國樓市首要任務。

  ●同比上漲城市個數再增

  從國家統計局提供的數據來看,10月份房價同比上漲的“軍團”再增四城——太原、合肥、南寧和金華,總數達到16個。房價漲幅最高的城市依然是領漲全國11個月的深圳,與去年同比上漲40.5%。

  一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高溫不減。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分析稱,10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與二手住宅價格同比均上漲且漲幅相對較大,漲幅分別比上月擴大2.4和1.1個百分點。

  環比方面,上海超深圳成“領頭羊”,新房價格比上月大漲2.1%。記者在位於上海松江區10月開盤的“龍湖·錦宸公館”看到,當日首推的300余套房源剛開盤1小時就賣出220套,銷售額達到5億元。

  ●房價漲幅總體呈回落態勢

  雖然以北上廣深為代表的全國重點城市房價依然高溫不減,但房價漲幅總體呈回落態勢。專家認為,經過連續近半年的高速放量,市場疲態已經顯現,交易量下滑是必然結果。

  三季度以來,隨著一系列利好樓市政策效應的逐步減弱,全國房地産市場已開始出現降溫勢頭。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與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城市個數減少,漲幅回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個數分別為27個和38個,分別比上月減少12個和1個;而下降城市個數分別為33個和23個,分別比上月增加12個和5個。

  劉建偉解讀稱,從漲幅看,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漲幅分別比上月回落0.2和0.3個百分點。其中,一二線城市房價環比漲幅回落;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由持平轉降,二手住宅價格環比持平。

  專家分析認為,房價漲勢回落的主因是成交量率先出現了下滑。1-10月份,全國住宅銷售面積同比增長7.9%,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認為,非重點城市商品房銷售增速回落拖累了全國銷售整體下行。

  ●有效化解庫存是首要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絕大多數三四線城市,目前部分二線城市也存在高庫存、去化難的問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去庫存仍是中國樓市的首要任務。

  數據顯示,在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下降的33個城市中,有17個城市連續2個月下滑。這17個城市中,既有三線城市,也有瀋陽、長春等省會城市。10月,石家莊、呼和浩特、貴陽、西寧、銀川、烏魯木齊等6個省會城市也加入到降價行列。

  同策諮詢研究部數據顯示,10月底,三四線城市去化週期高達28.29個月,遠超合理區間,存在較大的降價壓力。

  復地集團董事長陳志華認為,要有效化解房地産庫存,不僅需要政策之手給予支援,更需要這些城市大力發展區域經濟,留住有消費能力的人口。同時,地方政府應因地制宜,從需求角度引導房地産業發展。

  (據新華社上海11月18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