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 讓民生服務走進家庭

  • 發佈時間:2015-11-19 14:32:25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網際網路+”的出現,讓養老、醫療、美食娛樂這些傳統領域,都出現了一些新的發展趨勢。未來“網際網路+”還會向何處延伸?又怎樣從一個時髦的概念進入尋常百姓的生活?昨日,在高交會的記者服務廣場上,來自深圳創新先進科技有限公司、易特科以及TCL的相關專家齊聚,共同論道“網際網路+”如何惠及民生。

  ■ 深圳特區報見習記者 鄒媛

  智慧廚電顛覆生活

  目前,家用廚電從電飯煲到微波爐,從麵條機到烤箱,智慧廚電已經越來越被普通家庭接受,而炒菜機卻極少出現在家庭的廚房裏。

  在本屆高交會上,深圳本土企業創新先進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智慧廚電,便有效地解決了這一難題。“一個普通的家庭,只需5—10分鐘就可以完成一頓飯菜的製作,有菜、有湯、有米飯,而且不需下廚。”深圳市創新先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光介紹,此次推出的智慧炒菜機包含了8大菜係各種口味,不僅可以設定翻炒速度和角度,還可選擇智慧模式或者自行編制菜譜,也可以上傳自己的作品供用戶自由下載。

  何光表示,網際網路+並不僅僅是創新科技,同時,還要打造全方位的融合網際網路,其中包括物聯網、新型食物供應鏈以及新型服務體驗。下一步,將配套建設無公害農副産品基地、加工處理配送中心,通過自動售賣機、社區商店以及到府配送等方式,將食品從農田安全便利地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據統計,目前,普通家庭自己做飯的成本大概在10—15元,通過智慧廚電的銷售模式,能降低20%—40%。“我們應該開發更民生的産品,讓實業回歸到它原本的模樣,讓網際網路真正的進入到日常生活,便利生活服務百姓”。

  醫療+健康+養老新模式

  隨著智慧終端、移動互聯網應用、大數據等網際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網際網路與傳統健康醫療、養老産業的融合創新不斷深入,衍生出大量的創新産品與運營模式。

  在此次高交會上,全新的O2O網際網路+醫療+健康+養老模式引起極大的關注。據介紹,這種全新的模式是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進行健康服務的創新,即線上依靠可穿戴技術及網際網路遠端醫療技術,進行健康數據採集、智慧交互、建立個人健康電子檔案、健康干預等服務;線下,可在其綜合門診實體店,進行慢病干預及保健養生服務。

  “隨著社會發展和生活水準的提高,單純的養老服務已經滿足不了市場的需求,老年人對醫生的依賴和需求更高,養老需求呈現高、精、準的發展態勢。”深圳市易特科集團總裁介紹,在網際網路+健康+醫療的基礎上,研發出“網際網路+健康養老”項目,將通過大數據分析,為養老社區提供全方位醫療服務,探索新型社區養老模式。

  “通過在社區佈局、布點日間照料中心,採用醫養護結合的模式,在居家養老基礎上,探索社區養老新模式。”張貫京告訴記者,他們的健康管理系統通過系統與醫生的互動配合,將血壓、血糖、心電、脈搏、血氧、體溫等測量的人體參數,通過移動終端將這些生理數據傳輸到伺服器,利用雲技術存儲、分析、查詢,為醫護人員評估用戶健康狀況、預測早期疾病提供依據。同時,還可以為養老社區提供家庭醫生、急症救援、綠色通道、遠端醫療、健康監護、康復護理等全方位醫療服務,及生活照料、專業介護等組織化的健康頤養服務。

  未來,通過系統對老年生活的數據採集、整理、運用及反饋,將力爭形成有價值的數據,應用於國內新建養老社區和現有養老社區的標準化建設與適老化改造,為國內養老産業的“網際網路+健康養老”提供模式示範。目前,已經在深圳南山區開設12個、光明新區24個網際網路社康醫院實體店。

  相關 新聞

  可穿戴未來熱點或在藍領計算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楊婧如)首屆全球可穿戴計算産業峰會昨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吸引了600名業界精英出席峰會。與會者表示智慧硬體和可穿戴計算設備行業飛速發展,市場巨大,但應用於國防和軍事的藍領計算或是未來的熱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夢孫認為,可穿戴産業的發展必須與人類健康工程相結合才有出路,特別是今天面對眾多的創新創業者與從業者。智慧傳感等技術的突破,能夠在物聯網大領域中關於人體健康管理、運動、時尚等方面取得更廣泛的使用。

  今年是可穿戴計算産業飛速發展的一年,大量企業涌入這個市場,本屆高峰會以“創新創客、預見未來”為主題,得到廣泛關注。中國工程院院士費愛國指出,目前可穿戴産業既面臨難得的機遇,也面臨挑戰和風險,他認為,可穿戴計算可能會在軍事安全領域率先得到突破,在個人醫療健康管理方面得到市場的認同和推廣。建設好、利用好、管理好新型可穿戴産業,這個産業關係到國家未來産業的發展,對於中國進一步産業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可穿戴市場有多大?可穿戴世界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Redg Snodgrass先生認為,有好幾個市場公司在預測這個數據,有的預測300億美金的水準,有的預測1100億美金的水準,所以目前還沒有官方的數據,大概是幾千億美金到幾萬億美金的水準。他預測,今後5—10年制糖的公司可能會損失30%的生意。“因為整個可穿戴對糖的攝入量有分析,會建議用戶少吃糖,這樣糖的生意會減少很多。”

  電子科技大學教授陳東義認為,下一個智慧硬體發展熱點在藍領計算。他分析,我們用計算裝置和計算終端的時候,注意力主要是放在認識上,但是同時要得到資訊空間的支援,雙手要騰出來操作工具幹活,這就是藍領計算。“藍領計算方面就是國防應用、武器維修,國防應用是很大的市場。衣服也可能成為未來的熱點,今後可能把感測器、導線、絕緣線做到衣服纖維裏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