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貨基寶寶紛紛“破4”“破3”壽險産品收益率7%一枝獨秀

  • 發佈時間:2015-11-19 07:41: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劉敬元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貨基寶寶紛紛“破4”“破3” 壽險産品收益率7%一枝獨秀

  一面是負債端的資金成本剛性上升,一面是資産端的低利率、資産荒、項目荒,壽險會否出現利差損受到關注

  在降息降準的雙降趨勢下,貨基類寶寶産品收益率“破4”甚至“破3”,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亦趨降,不過,理財型的保險産品預期收益率仍保持在5%、6%甚至7%以上,成為不少理財平臺的耀眼産品。

  放眼此輪低息通道中的傳統理財市場,唯保險産品收益率“堅挺”,這也讓壽險行業會否出現利差損失的問題越發受到關注。畢竟,壽險行業正面臨資産和負債兩端的夾擊;在負債端,資金成本不斷上升,而在資産端,擺在面前的環境卻是低利率、資産荒、項目荒。

  有研究機構人士分析,利差損出現的條件極其苛刻,鋻於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率下降緩慢、長期低息且市場長期低迷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壽險産品的預定利率仍遠低於保險投資收益率、保險公司存量保單的承諾保證利率非常低等原因,此輪低息不會引至利差損,利差收窄幅度也非常有限。

  保險理財收益率出眾

  放眼此輪低息通道中的理財市場,保險産品收益率“堅挺”。

  在京東金融定期理財産品頻道,某壽險公司多款投連險産品的預期收益率在6%以上。在騰訊旗下理財通平臺,另一壽險公司兩款預期年化收益率為5%以上的投連險産品,在兩天內被搶購一空。微眾銀行APP此前推出的預期收益率7%的産品,亦為某養老險公司推出的産品。

  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方面,據銀率網的統計數據,11月7日至11月13日累計發售的700餘款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環比繼續下降。從收益區間看,大多數産品預期水準在4%到5%區間;預期收益率超過6%(含)的産品僅有1款,88款産品預期收益率在5%(含)到6%區間,506款産品預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區間,133款産品預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區間,20款産品預期收益率低於3%。

  在理財平臺的貨幣基金産品的預期收益率已經紛紛跌至4%以下,其中的代表餘額寶最近7日預期年化收益率甚至只有2.79%。

  相比之下,在各類理財平台中,理財型保險産品收益率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但這卻給壽險行業的資管帶來了挑戰。

  保險資管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近日表示,在負債方表現出來的資金成本不斷上升且呈現出剛性特徵的壓力,傳導到保險資産管理上,就是資産負債匹配的難度日益加大。而資産端目前的環境是低利率、資産荒、項目荒,曹德雲稱,保險資管如果只是消極守城,可能就面臨著利差的損失。

  低息不會引至利差損

  在今年上半年舉行的中國人壽2014年業績發佈會上,面對記者提出的利率下行且産品費改的趨勢下壽險出現利差損風險的概率有多大的問題時,中國人壽副總裁、總精算師利明光稱,從保險業能夠見到的回報以及對於未來回報的預期,以及保險監管的準備金政策要求看,傳統險費改新産品的利差損風險還不大。

  海通證券研究所非銀行金融行業分析師孫婷在近日發佈的《利差損真的會出現嗎?》報告中稱,利差損出現的條件極其苛刻,此輪低息不會引至利差損,利差收窄幅度也非常有限。

  孫婷的理由有四點。

  首先,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率下降將非常緩慢。這一方面是因為我國保險公司資産配置中80%以上為固定收益類資産,資産久期為6年-8年,收益率穩定;另一方面,在2014年降息之前,保險公司已經佈局有長期穩定較高收益的債券、協議存款、非標資産等。

  其次,出現利差損的前提,除長期低息外,還包括資本市場長期低迷,其認為這種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再次,即使長期低息,且資本市場長期低迷,對於保險公司的負面影響也非常有限。1999年到2013年,保監會規定保險産品的預定利率上限為2.5%,因此保險公司存量保單的承諾最低利率僅為2%-2.5%。雖然目前保險産品的預定利率上限逐步取消,少部分保單的預定利率提高至3%-3.5%,仍遠低於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率。

  根據保監會公佈的數據,2015年前三季度,保險業投資收益率為5.92%,2014年保險業投資收益率為6.3%,2013年為5.04%。

  最後,當前與90年代壽險出現利差損的最大不同在於,保險公司存量保單的承諾保證利率非常低,不具備出現大規模利差損的可能性。

  90年代末中國保險業曾出現嚴重利差損,保監會及時控制,催生審慎監管。1997年-1999年高保證利率時代,壽險産品預定利率與央行基準利率掛鉤,在經濟迅速發展時期,預定利率較高;而在基準利率下調時,為保持市場競爭力,壽險公司不願主動下調預定利率,這種預定利率長期穩定和基準利率短期波動之間的矛盾,導致利差損的出現。1999年保監會強制規定保險産品預定利率不得超過2.5%。雖然1995年-1999年間已造成的利差損問題比較嚴重,但中國壽險業正處於快速發展期,保險投資收益率也處於上升通道,對利差損有較強的消化能力。另外,審慎監管杜絕了新的利差損保單産生。

  中國人壽副總裁楊徵稱,在國內利率逐漸走低的環境下,保險的投資並不是完全投向無風險産品或領域中,保險業要避免費改産品産生新的利差損的風險,保險投資能夠做的,是利用國內經濟結構優化以及産業轉型的機會,利用金融環境不斷改革和市場化的特點,經過從上而下的配置考慮和自下而上的個案選擇,把收益穩定在相當水準,為費改産品提供穩健的投資支撐。

  曹德雲亦表示,保險資管要在拓展新業務、新模式上多做文章,去尋找更多優質的業務模式和資産,只有這樣才能夠使保險投資收益戰勝利率週期、市場週期的變化,才能達到可持續,才能維持保險行業的健康發展,才能保護好投保人的利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