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鹿城郵輪經濟“航速”加快

  • 發佈時間:2015-11-18 08:29:26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黃媛艷 見習記者 陳雪怡

  11月16日,在媒體、旅行商等的見證下,世界知名郵輪公司——麗星郵輪正式宣佈將三亞作為其公司旗艦郵輪——“處女星號”郵輪的2016年母港,三亞的郵輪經濟又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作為新興産業的代表,郵輪産業被視為鹿城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通過多年努力,三亞郵輪經濟的“航速”明顯加快。

  全新航線激發市場潛力

  從1986年起,三亞憑藉其地緣和生態優勢,開始陸續接待國際郵輪到訪。2006年,我國首個郵輪專用碼頭——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港建成,更是加速了三亞郵輪經濟的發展。

  即將於2016年1月以三亞為母港的“處女星號”,“三亞—廣州—香港—越南下龍灣—越南峴港”的全新航線,又是一次大膽的創新。

  “該航線將兩個國內港口串聯,實現了一程多站。此舉不僅有助於提高郵輪的實載率,也提升了三亞郵輪經濟的吸引力。”三亞市海防口岸辦主任左正和説。

  “此次航線8天7晚,是一條真正意義上的中長期度假郵輪航線,打破了傳統的5天4晚短途郵輪遊,極大提升了三亞作為郵輪母港的市場吸引力。”海王國旅總經理張竑表示。

  “三亞港投入7.5萬噸的大郵輪運營全新的中長途航線,表明三亞已逐步邁過郵輪旅遊發展的初級門檻,正在向郵輪度假目的地邁進。”麗星郵輪運營方、雲頂香港有限公司的銷售與市場推廣及酒店行政副總裁洪茂林認為。

  大企業進駐 大項目帶動

  為了抓好郵輪産業這個經濟轉型的重要抓手,三亞鼓勵中國交建收購三亞鳳凰島郵輪港公司的部分股權,加快鳳凰島郵輪港二期項目建設。

  “2014年重組後,在完善鳳凰島一期港口建設和規劃的同時,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進,預計明年全面完工,5個大噸位的碼頭將全部建成,年接待能力由目前的60萬人次提升至200萬人次,屆時該港將成為亞洲最大的郵輪母港之一。”中國交建海南區域總部副總經理唐劍光表示。

  為搶抓“一帶一路”戰略機遇,三亞今年更是攜手中國交建、港中旅開展合作,計劃年內成立郵輪公司,開闢海上絲路新航線,共同打造中國郵輪的民族品牌。

  此外,三亞積極“走出去”和“請進來”,在主動與東南亞國家溝通郵輪合作的同時,三亞熱情歡迎麗星郵輪等國際知名郵輪公司佈局三亞,並配套系列政策予以扶持。

  全力打造高品質郵輪母港

  “郵輪之都”美國邁阿密市給三亞啟發良多。

  心動,行動。為此,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張琦主動成為“媒婆”,將三亞和邁阿密“千里情緣一線牽”,兩地今年順利結為友好城市,並有望互設郵輪中心,謀求共贏。

  今年三亞郵輪經濟的佈局中,各項工作可圈可點:聯合國內外7家單位成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郵輪旅遊發展聯盟,投入專項郵輪促銷經費,調研郵輪自貿區建設……

  “未來,鳳凰島郵輪母港的管理水準將持續提升,郵輪經濟區打造、旅遊目的地開發、郵輪産品銷售、酒店建設運營等方面將加大投資力度。”唐劍光透露。

  “三亞郵輪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將加大對郵輪旅遊的管理力度,積極引導市場開發精品航線,完善服務品質,投入大噸位郵輪,持續發力高端度假市場,不斷打造三亞郵輪經濟的品牌形象和良好口碑。”張琦表示。

  (本報三亞11月17日電)

  相關新聞

  “雲頂夢號”郵輪明年“投身”三亞

  目前正在德國建造

  本報三亞11月17日電 (記者黃媛艷)為深度挖掘亞太郵輪市場,記者今天從麗星郵輪公司獲悉,麗星郵輪明年11月將投放一艘專為亞洲特別是中國高端郵輪市場量身定制的郵輪——“雲頂夢號”(也稱“星夢郵輪”)運營三亞母港航線。

  “雲頂夢號”郵輪排水量15萬噸,可搭載3400名旅客並配備2000名船員,即每位船員服務1.7位乘客。目前,該艘郵輪正在德國建造,特別設置的兩層星夢套房專區,將提供面積32平方米到183平方米不同類型的寬敞套房,並配備歐式管家服務和各項專屬禮遇。

  “‘雲頂夢號’將於2016年11月首航,將以廣州南沙港、香港和三亞為3個聯合母港。”麗星郵輪公司創始總裁區福耀透露,2016年11月“雲頂夢號”郵輪將從廣州南沙港開啟週五出發的三天兩晚香港之旅,以及週日出發之六天五晚“下龍灣—峴港—三亞”之旅;從香港出發的旅客可選擇參加八天七晚的“廣州—下龍灣—峴港—三亞—深圳或珠海 (經南沙港)”之旅;從三亞出發的旅客則可以參加八天七晚的“廣州-香港-深圳或珠海(經南沙港)—下龍灣—峴港”之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