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展與環境共贏的産業經濟

  • 發佈時間:2015-11-17 10:31:4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要實現綠水藍天的目標,必須解決好當前面臨的水、大氣、土壤這三大方面的污染治理問題。水、大氣、土壤污染治理,是無法割裂開來的。土壤污染造成水污染,大氣污染通過降雨造成土壤污染。我們的呼吸,我們的飲水,我們的食物,一切都是肉連著骨、骨連著肉的關係。環保事業需要攻克水、大氣和土壤污染治理這三座大山,必須協同處理、協同發展。

  從整個生態系統看,水原本是綠的,天原本是藍的。污染是人類生産活動造成的,包括各種排放的污染、廢棄物的污染、生産加工環節的污染,是由於只求速度不求品質的發展方式造成的。因此,要解決環保問題,歸根到底是要解決好經濟增長方式問題。

  世界銀行的專家很早就提出,一個國家必須要把經濟的收益情況和環境惡化所帶來的成本連在一起分析,從中找出最佳發展模式。一個需要淘汰的落後企業,關停何其難?工人難,企業難,環保部門難,地方政府難,受到污染的老百姓也難。所以要解決環保問題,關鍵在於給經濟找到出路。

  從國家和社會層面看,最根本的還是要發展與環境共贏的産業經濟。要通過産業結構調整,從源頭治理污染,以新的淘汰舊的,落後的升級為先進的。企業家要在項目選擇和戰略方向決策中,構建起經濟與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思路,大力發展與環境共贏的産業經濟,只有實現共贏才是可持續的。

  未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就是在保障人民享有良好生態環境的基礎上,生産品質和科技水準的競爭,有了品質才能有科技創新發展的基礎。沒有産品品質,就沒有生産的社會價值,因為一切産品均來自於自然資源,重復生産導致的浪費是巨大的。

  國家工商總局和中國消費者協會對網路交易平臺銷售的商品進行品質檢測發現,假冒或品質不合格商品問題突出。通過降低生産品質和環保要求生産出來的産品,帶來的只能是虛假、畸形的市場繁榮,不利於我國産業向中高端製造轉型的戰略目標,影響中國製造的品牌形象。同時大量生産粗製濫造的偽劣産品,也是對有限資源的浪費。

  政府對電商平臺應及時負起監管職責,鼓勵企業以環保的工藝手段,通過技術創新,贏得更大的利潤,成就製造業強國。那個時候,也就是我們的環保事業成功之時,也就是綠水藍天的實現之日。 (作者為國際節能環保協會秘書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