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電商狂歡後 小心騙術捲土重來

  • 發佈時間:2015-11-17 01:29:39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浦口記者 楊洋

  電商的狂歡過後,快遞被以最快的速度紛紛發往各買家手中。然而,在坐等收快遞的同時,卻也要小心一些老的騙術換上“外衣”捲土重來。

  快遞單被淋濕,派送員發來短信

  廖女士在這次的“雙十一”電商促銷中買了不少自己心儀已久的物品,為了能第一時間收到自己的快遞,廖女士在詢問了客服發貨時間後,按照自己計算的收貨時間,結合自己的作息,將快遞分別寄往了單位和家裏。

  上週四,正在上班的廖女士接到某快遞公司一個派件員的短信。短信顯示,由於下雨,快遞單被雨水淋濕,上面的收件地址不清晰,所以詢問詳細的收貨地址資訊。廖女士給這個號碼撥去電話,彩鈴裏播放的正是這家快遞公司的名稱。電話接通後,這位派件員首先詢問了廖女士的全名以進行核對,之後,便詢問廖女士具體的收件資訊。廖女士在當天早上查看過物流資訊,想著這份快遞是寄往家中的,便將自己家庭地址詳細告知,並告訴派件員,目前母親正在家中,有人可以收件。

  十多分鐘後,廖女士的母親給廖女士打來電話,告訴女兒快遞已經簽收,並支付了貨款68元。這卻讓廖女士懵住了。

  付完貨款,才發現自己被騙

  “貨款68元?我所有的商品都已經付款,沒有貨到付款的商品啊?”廖女士起初以為,是派件員看錯了號碼才會打給自己,然而再等廖女士給那位“工作人員”去電時,電話卻始終打不通了。等著廖女士上網查看自己物流資訊時,卻發現自己的那單商品並未開始派件。這時,廖女士意識到自己遭遇了騙局。於是,她按照物流資訊上的客服電話撥了過去,對方在了解了經過後直接告訴廖女士,應該是遇到了騙子。

  廖女士回家後打開了那個快遞,裏面僅僅是一個簡易的塑膠杯子,明顯不值自己付出的68元。憤怒的廖女士不知如何是好,而母親也在勸她消消氣,被騙也不過68元。

  “騙子就是把握了人的這個心理”,廖女士告訴記者,這樣的錢數,多數人都會想著自認倒楣,“並且就算投訴,找誰投訴呢?都是我自己洩露了自己的資訊。”

  氣不過的廖女士將自己的遭遇發到了網路上,不出所料,與她遭遇相同的人不在少數,而數額也是從28元到88元不等。“錢數大多不會超過100元,這個具體報價也是‘看人下菜碟’。”

  快遞爆倉期,騙術又多了起來

  除了和廖女士一起吐槽的人,也有不少網友從廖女士的描述中看出了騙子的一些漏洞。“騙子自始至終都沒有報出你的名字,只是一個短信,你自己就將姓名和地址全盤托出了。”“説到拿錢,您母親應該先電話和你核實一下。”對於網友的留言,廖女士也承認了自己的疏忽。廖女士告訴記者,當時讓自己放鬆警惕的就是騙子的那個手機彩鈴,而且當天確實下著雨,自己便想也沒想地把自己的資訊都告訴了騙子。

  記者和廖女士一同撥打了該快遞公司的客服電話,客服告訴記者,騙子應該是掌握了廖小姐的部分資訊,這個騙術也是為了獲得更確切的地址。然而對於資訊洩露的原因,客服卻表示尚不能確定。只能提醒廖小姐,該快遞公司的客服電話只有一個,在遇到一些不明確的問題時,一切回復還是以這個客服電話為主,不要輕易相信其他的陌生號碼。而對於廖女士説到的彩鈴聲,這位客服告訴記者,彩鈴的使用最終還是通信公司的服務,快遞公司的身份不能以彩鈴的使用來辨別。

  廖女士的帖子中,回復還在繼續,大家紛紛分享自己遇到的一些有關快遞而引出的騙局,並指出騙局中的漏洞,以便給大家提個醒。而大多都是告訴大家,保管好自己的個人資訊,在遇到問題時,應該主動撥打官方的客服電話,不要相信一些“轉接”電話,最後一點就是,一旦提到要付錢,就要立刻提高警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