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産手機“登高”謀市場

  • 發佈時間:2015-11-16 06:41:2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3.71億部。其中,國産品牌出貨量為3.07億部,佔整個市場的82.7%,繼續保持絕對市場優勢。

  一個值得注意的數據是,1月至9月,上市手機新機型同比下降33.7%,9月當月甚至達到45.1%。對此,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秘書長盧衛認為,手機的出貨量持續增長,但上市機型的品種減少,説明市場洗牌已經開始,這對低端機型的利潤影響尤為明顯,因此出現廠商放棄低端市場的情況。

  智慧手機正在迅速普及。1月至9月,國內智慧手機出貨量為3.27億部,佔據同期國內手機出貨量的88%,但增速卻在放緩。“中國手機進入了換機市場。”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表示,過去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增速很快,是因為在從功能機向智慧機轉換。而現在幾乎人手一部智慧手機,新的購買者主要是換機需求,價格不再是消費者購買手機的關鍵因素,所以手機廠商以前的價格戰策略難再奏效,一些低端廠商將面臨淘汰,而一些高端品牌將存活下來。

  盧衛也認為,智慧手機廠商正進入整合期,品牌之間在尋求新的差異化策略。低端用戶支援只能換取短期的市場走高,而長期來看,智慧手機的未來還在中高端用戶。

  一方面,一些中小手機廠商紛紛退出手機市場;另一方面,中興、華為、酷派等知名國內手機廠商,則把高端手機作為了共同的訴求點。

  “國産中高端手機已取得集體突破,這主要得益於三星高端市場下滑、國産手機産品設計與製造能力的增強、供應鏈優勢顯著提升、品牌行銷移動社交化等因素。”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劉多説。

  國産手機在中高端市場已有一定技術基礎。目前,國內企業已逐步掌握智慧手機關鍵技術,多核應用處理器性能達到國際主流水準,手機顯示屏國內自給率達到60%,國産元器件進入部分知名品牌的高端産品中,大大提升了國産手機的市場競爭力。

  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終端CEO曾學忠表示,高端手機市場的佈局和競爭要看綜合實力和品牌形象,包括核心技術的積累和專利佈局,産業鏈整合與掌控,以及在中低端市場的強大基礎等。顯然,國産手機要想在高端市場制勝還需進一步加大核心技術研發投入,在外觀設計、用戶體驗、品牌價值上下功夫,積累更多的競爭優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