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康仕學:中國是發展中國家

  • 發佈時間:2015-11-14 17:14: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財經11月14日消息 (記者 陳進)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經濟之聲、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和央廣網聯合主辦的《大國大時代——中國經濟報告會》11月14日在海口舉辦,本次活動主題“聚焦十三五·創新引領發展”。

  《經濟學人》企業網路組織中國分部總監康仕學説,中等收入到高等收入的實現,就是中國夢。“首先我大概的説一下,可以看到,中國發展得比較快,像日本或是歐洲,這是發達國家。中國是發展中國家。 ”

  印度GDP增長率一直是低於中國的,最近才開始超越,中國從特別飛速的經濟增長變成中速增長,左邊深藍色那一塊顯示的是投資對GDP增長的刺激,淺藍色是消費,灰色是貿易出口。從2015年來看,雖然GDP下來了,但是主要是消費,剛才常教授也特別強調,中國需要有新的轉型,轉型的理念非常關鍵,除了創新之外就是消費。所以主要的內容是什麼,越來越多的是來自於消費。中國到現在為止,投資了基礎設施,也帶來了很好的資源,像高鐵、高速公路等,這些很好。但是轉型之後,中國越來越強調消費,在這方面,也可以説GDP的性質變化是好的。

  剛才我説到中國和印度的對比,有兩個概念,中國GDP規模這是我們的預測,這沒有任何的官方的發佈,我們《經濟學人》預測今年可以超越11萬億美元,印度增長得很好,但是還在2萬多億,差別很大,幾乎接近於6倍的經濟規模。在這方面,可以説,7%也好,10%也好,從比較低的平臺增長,還有很遠很遠的距離才能跟得上中國。特別是對國外的觀察家來説,這是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因為10年前,在亞洲誰會做最大的經濟體,印度或者是中國,幾年前人們真的是很認真的討論這個,現在已經很明顯了。從規模來看,明顯的是中國。中國在5年前就超越了日本。中國超越日本的時候是5萬億,現在接近了6萬億,6萬億的時候是5年前,現在翻倍了。我們這樣理解,中國的經濟增長力確實讓人感覺到莫名其妙,開始沒有那麼高的增長力。

  大家再看這個,這也是常老師提到的,關於每人平均GDP,每人平均消費能力,這在中國大陸不算很高,但是對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説,這是一個理所當然。中國未來還怎麼發展,這個我們要注意的理解。按照美元來算,中國每人平均GDP是八千塊美元,中國香港是四萬多每人平均GDP,這又代表一個很好的現象,有人説,這並不是中國人不能達到很高的每人平均GDP,香港、新加坡是華人多的地方,他們就更高了,接近於美國的水準。並不是説這是民族文化的問題,絕對是關於改革經濟一體的特色,它會帶來各種各樣的挑戰和機會,希望大陸每人平均8千美元的GDP能夠一直往上,這就是所謂的中等收入。中等收入到高等收入的實現,這是中國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