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商總局:食品醫藥類仍是違法廣告“重災區”

  • 發佈時間:2015-11-14 11:33: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廣告法》自今年4月頒布以來,國家工商總局在全國範圍內加大違法廣告查處力度,13日向社會公佈了12起典型違法廣告案件,主要見於收藏品、食品、醫藥廣告等。

  虛假收藏品廣告罰近百萬

  河北省8月查處的冒用所謂“文化惠民工程”免費發放國寶級十大傳世名畫虛假廣告案件。電視廣告宣稱所謂的國家限量發行的“傳世名畫”,經查,所謂的“傳世名畫”只是印刷品。河北省工商機關對廣告主處以責令改正違法行為,以等額廣告費用在相應範圍內公開更正消除影響,並處以91.82萬元罰款。

  江蘇省9月查處的“70週年大閱兵紀念銀鈔大全”廣告案件。廣告中多處使用軍人形象以及有關主管部門名義做宣傳,還列舉了相關收藏品“奧運紀念鈔”發行了600萬枚目前升值了380倍等無法查證的內容。工商機關擬對當事人罰款60萬元。

  違法醫藥廣告影響惡劣

  湖北省8月查處的“陳老師泄油湯”虛假廣告案件。經查,此違法廣告前後在全國多地的多家媒體上宣傳,影響惡劣。廣告主所在地工商機關對其處以15萬元的罰款。

  遼寧省11月查處的違法醫藥廣告案件。省內兩家地方廣播電視臺發佈藏藥金哈達、千歲堂阿膠益壽晶等多個違法醫藥廣告,有的利用無法證明身份的所謂“專家”進行宣傳,有的利用患者名義推薦其療效,嚴重損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遼寧省工商機關擬對其共處37萬元罰款。

  網際網路廣告納入監管

  廣東省10月查處的含有賭博內容的違法廣告案件。廣東河源市源城區粵運客運有限公司在客車座套上發佈“揭穿撲克麻將必勝”的廣告,含有宣傳賭博技巧、銷售賭博用具的內容。當地工商機關依法對當事人擬處以罰款30萬元的處罰。

  此外,網際網路廣告也正在納入工商部門的監管範圍內,如廣東省10月查處的網際網路違法廣告案件。經查,東莞市聖寶電子製造有限公司網店網頁使用“頂級配置重低音藍芽音響”“最極致的聲音體驗”等絕對化廣告用語,當地工商機關擬對當事人處以罰款20萬元。

  ■相關

  微商違法廣告將納入監管

  國家工商總局廣告監管司司長張國華表示,工商總局已經與微信方面開展合作,下一步將對微信公眾號的廣告發佈進行監管。但對不屬於公共開放平臺如朋友圈等私人領域,暫時監管不到的,如果接到舉報,工商部門也將對其進行查處。

  他是在13日舉行的全國廣告監管工作情況新聞通報會上介紹這一情況的。

  張國華介紹,工商、市場監管部門運用大數據技術全面開展廣告日常監測,同時,工商總局還委託浙江省工商局加緊建設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計劃今年年底初步建成,明年投入使用,將網際網路廣告納入日常監管範圍。

  監測數據顯示,從4月底新《廣告法》頒布,到9月1日正式實施,違法廣告數量下降了近70%,違法廣告時長下降近87%。新《廣告法》正式實施後情況進一步好轉,違法廣告幾項主要數據指標已經連續2個月實現50%左右的下降。9至10月份,全國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違法廣告案件2421件,罰沒款(含擬罰沒款)1729.36萬元。

  ■連結

  湘逾千人捲入微信傳銷案

  近期,湖南長沙市工商部門查處一起微信傳銷案。經調查,涉案公司在組織微信團隊開展分層行銷過程中,採取團隊計酬方式銷售公司産品,1000多人捲入這一傳銷“朋友圈”,涉及金額數百萬元。目前,工商部門已要求這家公司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50萬元罰款。

  據了解,今年2月底,涉案公司推出微信行銷平臺,銷售瑪咖、面膜、白酒、紅酒、茶葉等系列産品。推廣政策和加盟模式中規定,個人購買398元的黑茶面膜或不低於398元的其他産品,可成為擁有個人ID的公司微商。通過在朋友圈中分享連結的方式,按照1個發展30個的裂變方式分層發展所謂“一分店”“二分店”“三分店”。上級微商根據直接下級的銷售業績20%和間接下級的銷售業績10%獲得報酬。

  辦案人員通過調查取證認定,這家公司對加入的微信用戶按照分享的順序採取分層的模式,各層級微商之間形成上下線關係,且上線的報酬來自於下線的銷售業績固定比例提成,符合禁止傳銷條例規定的“團隊計酬”式傳銷行為。

  綜合新華社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