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A股持續去杠桿降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1-14 03:31:33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董禹含

  昨日晚間,上交所、深交所宣佈,對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修改,將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的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此次調整僅針對新增融資合約,規則實施前已存續的融資融券合約仍按照修改前的相關規定執行。此調整將自2015年11月23日起實施。

  存量不會被強制平倉

  融資保證金比例是指投資者融資買入時交付的保證金與融資交易金額的比例,決定了客戶融資買入交易的杠桿率。説白了,上交所、深交所此舉是降低了融資的杠桿。

  融資保證金的計算公式為:融資保證金比例=保證金/(融資買入證券數量×買入價格)×100%。記者算了一下,當融資保證金比例為50%時,客戶用100萬元的保證金最多可以向證券公司融資200萬元買入證券,該筆融資交易的杠桿率為2倍。而當融資保證金比例提高至100%時,客戶用100萬元的保證金最多只能向證券公司融資100萬元買入證券,此時融資交易的杠桿率為1倍。

  此次調整“新老有別”,僅限于新開融資合約,調整後的實施細則實施前已存續的融資融券合約仍按照調整前的相關規定執行。投資者不需要因此次調整追加保證金或平倉,已存續的融資融券合約可以按照相關規定以及合同約定辦理展期。

  融券保證金比例不變,仍維持不得低於50%要求。根據《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的規定,證券交易所建立融資融券業務風險控制指標浮動管理機制,對融資融券業務實施逆週期調節。

  融資每日增近百億元

  10月以來,A股開啟“急漲模式”的反彈行情,直衝3600點。10月A股全線上漲,滬指全月上漲10.8%。滬深市場日均成交金額9367億元,環比增加54%。創業板指數表現也十分搶眼,全月上漲19%。

  隨著市場回暖,A股的融資陣痛期似乎也正在消退。9月底以來,融資餘額增長非常快,差不多平均每個交易日增加近百億元。

  截至11月10日,融資餘額約1.14萬億元,與9月30日最低值9041億元相比,增長26%;在交易量方面,10月日均融資交易額約1020億元,較9月增長76%,增速明顯。特別是11月以來,日均融資交易額1374.65億元,較10月增長35%,佔A股交易額的比例也由11月2日的10.7%上升至11月9日的14.2%。

  “近期,融資規模和交易額再次快速上升,部分客戶追漲行為明顯,融資買入漲幅高、市盈率高等高風險股票金額較大。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範系統性風險,有必要實施逆週期調節,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適當降低杠桿水準,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將平抑市場波動

  “這是不是就是週五滬指探底失守3600點的原因?”“券商暴漲後出了這個消息,下周大盤會不會大跌?”消息一齣,有股民擔心監管層降杠桿是一大利空。昨天下午,富時中國A50指數就以跳水來回應消息。

  經過幾輪降杠桿之後,目前證券行業的保證金比例已經在70%左右,大部分公司都在60%-80%,普遍高於最低50%的規定,甚至有公司已經達到了95%。因此,有業內人士認為,此次上調融資保證金比例對於市場和行業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新浪財經首席評論員艾堂明分析認為,融資保證金比例上調僅針對增量,不涉及存量,這就意味著不會導致大規模拋售潮,反而會導致存量的惜售心理。另一方面,在23日之前還有一週的空檔期,想規避這種政策的投資者,會搶在下周提前買進股票,這樣反而有利於大盤企穩反彈。提高融資保證金是個“偽利空”,實質影響有限,對券商業績影響也不大。

  “這是合理的,利於風險管理,利於投資者保護,該措施不會改變從‘嬰兒底’以來的‘慢牛’格局。”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

  “從場外清配資到場內降杠桿,監管層正在試圖通過降低杠桿率來平抑市場的波動,實現‘慢牛’。”招商證券非銀行業分析師洪錦屏認為,對於券商而言,兩融業務的需求增長在邊際上可能放緩,成本在升高。

  新聞連結

  首批10隻新股

  下週刊登招股書

  本報訊(記者 董禹含)上周,證監會表示將按現行制度恢復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公司,年底前分批發行18家公司。昨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取消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除了要修訂相關規則,還涉及證券交易系統技術改造工作,目前這兩項工作已同步啟動。

  由於相關規則修訂和技術系統改造工作均需要一定的準備時間,證監會決定先按現行制度恢復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公司中已經進入繳款程式的10家公司新股發行,因暫緩發行至今已超過3個月,在刊登招股意向書前,需要履行會後事項、補充財務資訊等法律程式,預計11月20日左右才能刊登招股意向書;剩餘18家公司將分兩批發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