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城鎮化不是讓農村消失

  • 發佈時間:2015-11-13 08:17:45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清華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蔡繼明委員:

  農村不能是“鋼筋水泥”

  在城鎮化進程中,決不能簡單地靠壓縮耕地、把農村都建成鋼筋水泥般的城市模樣。城鎮化進程中必然涉及土地空間擴展,而城市化道路受到18億畝耕地紅線限制。因此一些地方出現大拆大建,還提出“三年大拆大建大變樣”,目的就是在原有的土地上進行拆遷,騰出新的土地用於商業開發。而農村的舊村改造中,確實也出現一些農民“被上樓”的情況,這種“大躍進”的思路一定要革除,否則百害而無一利。

  江蘇省南京市規劃局局長周嵐委員:

  讓鄉村變成宜居之地

  改革開放這麼多年,總體進步很快,但是資源分佈更多地集中在城市。以城鄉建設為例,更多還是集中在城市,鄉村的人居環境還不行。為了統籌城鄉建設發展,破解鄉村發展難題,江蘇省去年明確提出“十二五”期間要以“美好城鄉建設行動”為抓手,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江蘇特色的城鄉統籌、集約高效、低碳生態、和諧幸福的城鄉建設發展道路。

  “美好城鄉建設行動”主要包括四項計劃——城鄉規劃引導計劃、村莊環境整治行動計劃、城鎮功能品質提升計劃和節約型城鄉建設推進計劃。其中村莊環境整治行動計劃是重中之重,“十二五”期間要全面改善村莊環境面貌,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通過改善居住環境,讓鄉村變成宜居之地,推動鄉村旅遊,增強城鄉居民之間的流動。

  浙江省農業廳副廳長馮明光委員:

  建城裏人嚮往的新農村

  新農村建設有些地方搞得很好,有些地方後遺症比較多。從城裏人的角度看,我們説要回老家,看什麼,有什麼值得看?其實就是要看傳統文化和原生態環境,新農村如果都變成城市了,對城裏人還有吸引力嗎?新農村建設的最好方式就是把當地民間特色突出好、保護好。

  發展産業也是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浙江安吉縣地處丘陵地區,竹子和白茶是其特色産業,美麗鄉村建得很好,農民的幸福指數很高,可謂一個新農村建設的典範。新農村建設一定要依託當地的資源,尊重農民的意願,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了,政府再適時推動就水到渠成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