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外人士談"十三五":中國經濟轉型揚帆起航 基本面仍強勁

  • 發佈時間:2015-11-13 07:09: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張免 胡雋欣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張免 胡雋欣)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十三五”規劃建議,描繪了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與熱議。駐華大使、海外專家學者一致看好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前景,認為中國經濟轉型正揚帆起航,基本面依然強勁,是世界經濟平穩發展的“穩定器”。

  “經過數年的高速發展後,中國逐步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國家,設立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的目標合乎邏輯”,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説,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擁有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和高效的勞動力市場,這對投資者很有吸引力。隨著中國企業向價值鏈頂端移動,變得愈加創新和全球化,中國經濟轉型正揚帆起航。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認為,理解中國經濟發展,重要的是理解“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作用,這個“規劃”不是過去計劃經濟時代的指標任務,而是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總攬全局的發展指導綱領。他認為,未來五年中國將經濟增速定在6.5%左右,這個數字所蘊含的重要含義在於,中國工業從勞動密集和高耗能製造業向高附加值的産業和服務業過渡,並且提高消費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

  “‘十三五’規劃意義重大,對中國和世界的經濟發展都將産生深遠的影響”,寮國駐華大使宋迪·本庫説,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其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的經濟發展對世界來説起到“穩定器”的作用,能夠確保世界經濟平穩發展。

  在談及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時,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中國政府強調要從“數量經濟”轉變到“品質經濟”, 這十分重要。中國經濟年均增長要維持在6.5%之上沒有大問題,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經濟潛能力都擺在那裏。目前需要解決的是如何把經濟發展的潛能轉化為實際的經濟增長。

  “‘十三五’規劃非常腳踏實地,沒有設定好高騖遠的目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胡逸山説,“十三五”規劃對近年來高速發展的中國經濟進行了調整,更加注重經濟發展品質。“新常態”能夠使中國有機會沉澱一下,調控政策,提高經濟發展整體品質。

  德國工業4.0專家、《工業4.0:即將來襲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主編烏爾裏希?森德勒説,更加開放的中國市場將有力地促進中國經濟的平穩增長和國內消費的不斷增加。如果中國GDP能夠實現十年翻番,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將再一次飛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