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科技的種子撒遍黎村苗寨

  • 發佈時間:2015-11-13 01:31: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每人平均收入持續增長到群眾致富理念轉變,從水滿茶産業蓬勃發展到青年積極回鄉創業,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滿鄉正在發生喜人的變化。“想致富,學技術”、“你爭我趕,不甘守窮”,越來越成了當地群眾的共識。

  水滿鄉的變化,得益於海南省中西部市縣科技副鄉鎮長派遣計劃派出的科技副鄉長——方國和。

  自主動請纓連續三年在五指山市水滿鄉挂職擔任科技副鄉長以來,方國和紮根農村,熟民情,解民意,用紮實的專業知識,帶領廣大農民轉變觀念,應用農業科技,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幫助農民發家致富,真心解決農民疾苦問題,受到了當地廣大群眾的讚譽。

  通過挂職,方國和尋找到了一片幹事創業的新天地,愛上了科技副鄉長這一新崗位。“以前在黑板上養豬養鴨,現在運用到實踐中,自己掌握的技術還能帶動一方農民致富,非常有成就感。”方國和説。

   為黎村苗寨注入科技致富新理念

  脫貧、致富、全面小康,海南省中西部市縣科技副鄉鎮長派遣計劃實施的主攻方向之一。2012年12月,懷揣一腔服務邊遠山區、民族地區的熱情,方國和從瓊州學院奔赴農村一線,吹響了現代科技服務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致富的“衝鋒號”。

  水滿鄉地處五指山腳下,是黎苗族同胞聚集的中部山區,長期以來農民思想閉塞,農業生産結構單一,農民收入水準長期在低水準徘徊。

  方國和到水滿鄉後,先後多次走遍全鄉5個村委會的27個自然村,接觸農民群眾1000多人,對當地人口結構、地理環境、農業生産模式、民俗風情、自然資源等情況進行全方位的調研,廣泛徵詢農技人員、農民企業家意見和建議,從應用科技的視角,為水滿鄉提出了打造高山有機茶、五指山小黃牛、特種野豬、山雞、水滿鴨、高山蔬菜、林下種植益智等特色優勢産業的農業發展新思路。

  為使當地農民能夠真正沿著發展新思路發家致富,方國和非常清楚幫助農民學科技、用科技的重要性。三年來,為了幫助農民掌握新興科技知識,他克服鄉鎮工作經費短缺的困難,先後籌措投入科技資金15萬元,積極對農民開展農業科技培訓。他深入種養殖基地開設“現場流動課堂”,舉辦種養殖生産與防病技術培訓班30多場次,每年組織“科技活動月”活動,帶領農民到多個鄉鎮的農業基地考察,幫助農民引進高山有機茶、五指山小黃牛示範推廣新技術,加強農業科技110服務站建設,為農民提供全天候的農業技術諮詢、答疑解難。水滿鄉先後有3000多人次受到了較為系統的科技培訓,當地農民在思想上對新時代農業生産的認識發生了重大轉變,逐漸意識到了科技應用對促進農業生産增效,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意義。

  做大做強當地農民致富支柱産業

  支柱産業是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撐和主要途徑。作為水滿鄉的支柱産業,水滿茶是水滿鄉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

  由於受前幾年市場價格低和生産管理技術落後等因素影響,水滿茶産量和市場發展空間受到極大限制。方國和在鄉政府兼管農民增收工作,為把水滿茶這塊“蛋糕”做大,讓當地農民得到更多經濟收益,他創造性推出“公司+農戶”的合作模式,引進大型茶業公司與當地48戶茶農簽訂補貼收購協議,公司按每畝200元的標準,每年給228畝茶園種植補貼,茶農則保證其採摘的茶青由公司以不低於市場的價格回收。由於茶葉銷售量和價格得到了保障,茶農種茶積極性空前提高,當地茶園規模從2012年的3300畝增加到了2015年的4800畝。

  方國和還邀請茶專家幫助茶農改進茶樹種植管理方法,提高茶青産量。經過改良的茶園,茶青産量從原來畝産300多斤提高到500多斤,畝産值提高4000多元。茶農茶葉加工工藝經過專家指導,成品茶葉品質提高,很多茶農自加工的成品茶葉平均價格從原來的250元/斤賣到了600元/斤。

  三年來,正是在方國和的幫助下,水滿鄉茶農高山有機茶規模化種植逐步從粗種粗管過渡到廣泛應用噴滴灌技術的科學管理階段,水滿茶産業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壯大,全鄉水滿茶每人平均收入從2013年的1023元提高到2015年的2553元。

  為黎苗族同胞提供致富的敲門磚

  為群眾拔窮根,增強他們“自我造血”機能是關鍵。

  方國和任科技副鄉長期間,極力推動畜牧科技成果轉化,通過組織當地農民參與科技項目的實施,讓有志創業的農民品嘗到了科技致富的甜頭。

  五指山小黃牛因肉質鮮美而享譽海南,水滿鄉方好村方好霧寨種養專業合作社多年以來致力於五指山小黃牛養殖,由於養殖技術落後、資金缺乏,一直難以實現規模化養殖。方國和了解情況後,主動到合作社為養殖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科學養牛技術指南,並向省科技廳申請五指山小黃牛養殖技術示範推廣專項資金扶持,先後為該合作社籌措扶持資金70多萬元,建立起一個佔地106畝的養殖基地,通過種植牧草採用半舍飼養殖的模式,提高了小黃牛的存活率,該合作社的小黃牛養殖規模從2013年以前的不足40頭到2015年開春達到了120頭,養殖利潤從2013年前的不足20萬元到2015年達到120萬元。

  小黃牛養殖業的發展,激勵了廣大農民的創業熱情,目前已有近20家農戶參與,成為五指山市農民增收的特色品牌産業。

  除了五指山小黃牛養殖項目,自2014年以來,方國和還指導當地農戶實施果子狸養殖技術示範推廣項目,獲省科技廳專項資金扶持30萬元,建立果子狸示範基地2個,推廣周邊農民養殖規模達到850隻,並被五指山市確定為西部發展重點項目加以扶持,預計産值規模能達到年收益670萬元。

  據統計,挂職三年來,方國和先後帶領當地農民發展特種野豬、水滿鴨、石鯪魚、高山蔬菜等10多個種養科技項目,參與農民達到30多戶,成為名副其實的“致富引路人”。

  為大學生下鄉創業指引康莊大道

  下鄉大學生是水滿鄉這個落後山區的稀缺資源,他們身上具有超越傳統農民的新知識、新觀念。

  方國和在帶領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始終致力於把這股青年力量打造成農民創業的先鋒隊。毛腦村委會返鄉黎族大學生王啟旺于2012年在家鄉成立合作社創辦立體種養殖基地,方國和擔任科技副鄉長後了解到王啟旺是一位回鄉創業的有志青年,便主動為其爭取農業扶持資金8萬元,幫助其基地進行規劃設計擴建,發展五腳豬—茶—鴨鵝—魚的混合立體種養殖業。

  經過近兩年的共同努力,王啟旺的立體種養殖基地實現年增收15萬元,其本人因創業模範作用突出,被鄉委鄉政府推選擔任了村幹部。

  內地籍青年雷華松、歐陽衛明等6人曾是方國和在瓊州學院任教過的大學生,2006年畢業後,他們在方國和的建議下到水滿鄉創業,並於2007年建立了五指山華松山雞養殖專業合作社。

  2013年方國和到水滿挂職以來,非常關心學生們的創業情況,多次到學生的合作社基地進行考察並進行技術指導,在他的幫助下,該合作社如今的山雞養殖規模種雞已達1萬多只,年供雞苗能力50多萬隻,總産值400萬元,實現利潤200多萬元。海南省政府領導到山雞基地考察後讚譽這個大學生創業團隊為黎苗族同胞增産增收做出了榜樣。

  “我們必須把‘心’放在基層,真心為百姓服務,不斷體現自我價值,努力做好科技致富的領路人,這是我挂職擔任科技副鄉長以來最深的體會。”方國和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