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加拿大經濟難題不少

  • 發佈時間:2015-11-12 21:30:4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榮鬱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萎靡,令資源類商品佔比較大的加拿大經濟不斷“躺槍”。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加拿大經濟連續出現負增長。

  更為糟糕的是,自今年年初,能源和礦業公司的“裁員潮”已經給加拿大勞動力市場帶來不小壓力。如今,銀行業也難以獨善其身。加拿大第三大銀行豐業銀行正在計劃兩年內裁員數百人,主要涉及業務支援類的“有紙”辦公人員;加拿大第二大銀行道明銀行正在進行裁員以削減開支。另外,加拿大國家銀行10月初也宣佈了裁員的消息。

  四大難題

  加拿大央行于10月份宣佈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仍為0.5%。今年以來加央行已兩次減息,目的是刺激加拿大經濟。

  加央行在聲明中稱,如預期一樣,加拿大經濟在7月開始出現反彈,除資源領域外,低加元對其他領域都有所促進,預計家庭的支出將會“適度”增加。與此同時,經濟前景並不完全樂觀,加央行下調了對經濟增長的預測。預計加拿大經濟在2015年的增長率將為1.1%,2016年為2%,2017年為2.5%。加央行預計中國經濟在2015年的增長率將為6.8%,2016年為6.3%,2017年為6.2%。

  經濟增速放緩,貿易逆差持續加大,失業率反彈加劇,國內勞資關係日益緊張是加拿大面臨的四大難題。“加拿大目前面臨四大經濟困境,首先是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程永林表示。

  2014年以來,加拿大國內經濟受外需減弱、投資不振等經濟不景氣影響,截至2015年7月,年度同比增速回落至0.8%,各項宏觀經濟指標為2010年以來經濟表現最差的一個時期。受近期經濟增長不景氣影響,加拿大央行下調了國內經濟增速預期。

  程永林指出,“加拿大的第二大經濟困境是匯率波動加劇,貿易逆差持續上升。”

  加拿大以貿易立國,全球經濟不景氣和市場需求萎縮影響了加拿大的商品出口。而國際石油價格大幅走低,加劇了加元對美元的持續貶值,國內匯率波動幅度持續變大,截至目前,美元對加元匯率已經飆升至1.3114,這進一步導致了加拿大國內商品進口成本上升,貿易逆差持續增加。

  此外,加拿大統計局11月6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加拿大新增4.4萬個就業機會,失業率為7%。雖然這一數字比9月的7.1%有所下降,但仍處於較高水準。再加上物價指數持續走高,民生問題日益突出,導致加拿大國內勞資關係日益緊張。

  中加關係更近

  加拿大換了總理,對中國有何影響?

  程永林認為,特魯多政府執政,中加關係有望實現大躍進。“我在加拿大訪學期間,接觸過部分自由黨、保守黨和新民主黨的政府官員、議員和學者,相對於保守黨,自由黨的對華政策估計會更為溫和、理性與務實。而特魯多的父親給中加關係改善所帶來的戰略遺産,更是為中加關係改善奠定了很好的基礎。自由黨執政後,為加拿大政府重新全面評估中加關係,調整對華政策提供了新的契機。”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加拿大成為中國的第13大貿易夥伴國。中加雙方日益深化能源資源合作,中加投資促進及保護協議獲批,拓展金融領域合作,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中方給予加方人民幣500億元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額度,推動在加拿大多倫多市建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加強兩國領導人之間的聯繫與溝通,建立外長年度對話和經濟財經戰略對話機制。

  特魯多曾表示,會優先鼓勵更高層次的加中貿易往來和中國在加投資。許多觀察家認為,在特魯多的領導下,加拿大考慮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意願會更高,加拿大亦可能重新考慮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對於中加經貿關係的走向,有媒體引述加拿大布洛克大學政治係教授、加拿大駐華前外交官伯頓的話,“相信特魯多政府將密切注意中國有關制定加中自由貿易協議的建議,相信該協議將在四年後下屆大選前落實”。

  阿爾伯塔省大學中國學院院長侯秉東則認為,新政府或許願意重新評估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而且雖然加國未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但將來可能考慮加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