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約束失信企業 北京8萬餘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 發佈時間:2015-11-12 20: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 杜燕) 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目前有55個政府部門以及23家行業協會參與歸集企業信用資訊,信用懲戒對企業經營行為的約束力不斷加大。目前北京市工商局已將8.2萬戶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自今年7月中旬以來,有3947戶企業由於受到相關限制和影響,主動改正錯誤,申請移出了經營異常名錄,信用約束作用初步顯現。

  今天,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副局長劉玉亭到北京市工商局就推進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工作進行調研,北京市副市長程紅一同調研。

  北京市工商局黨組書記、局長陳永在彙報相關情況時指出,北京不斷提高工商登記便利化水準的同時,加快推進企業信用體系建設,探索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體系,努力構建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市場監管格局,已取得階段成效。

  對失信主體震懾作用凸顯

  據介紹,北京市的企業信用體系建設起步較早,2002年就以工商部門的“企業失信黑名單庫”改革探索為基礎,出臺了《北京市行政機關歸集和公佈企業信用資訊管理辦法》(市政府令第106號)。2012年,又研究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信用監管推進企業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京政發〔2012〕42號),由工商部門牽頭建設全市統一的企業信用資訊網,開展資訊歸集和應用工作。

  三年來,參與北京市企業信用體系的政府部門已增加到55個,還有23家行業協會參與歸集了企業信用資訊;資訊歸集數量已從初期的百萬級別增加到目前的5900余萬條,三年歸集數量超過了前十年的總和。同時,資訊覆蓋面不斷擴大,涉及稅收徵管、安全生産、城市管理、環境保護、旅遊市場、房地産經紀、商品品質、食品藥品安全等眾多行業領域。其中,重點歸集了全市41家執法單位的近170萬條行政處罰資訊以及市高級人民法院的近400萬條司法資訊,警示及司法類資訊接近資訊總量的10%,聚焦“黑名單”,也成為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的特色之一。

  各部門積極探索,在稅收徵管、社保登記、報關企業資格審查、反貪案件查辦、購房資格審核、海外人才評審及電力、規劃行業監管等領域廣泛應用企業信用資訊,對失信主體的震懾作用效果凸顯。

  同時,按照《條例》規定,目前北京市工商局已將8.2萬戶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並通過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北京子系統和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同步向社會公示。據統計,自今年7月中旬以來,已有3947戶企業由於受到相關限制和影響,主動改正錯誤,申請移出了經營異常名錄,信用約束作用初步顯現。

  北京市工商局還發揮市“先照後證”改革聯席會議辦公室牽頭作用,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共同落實相關改革任務。截至目前,已向有關部門推送36399條企業資訊,各許可審批部門能夠按時接收,並將審批結果和監管資訊反饋到平臺,資訊傳遞的“雙閉環”機制運作穩定,相關工作正在穩步有序推進。

  利用大數據加強企業信用監管

  陳永表示,下一步,將依託技術手段,將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歸集的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與企業公示的即時資訊進行實時自動比對,及時發現企業存在的未按期公示資訊的行為,併發揮大數據在發現監管風險,明確監管重點等方面的作用,逐步實現大數據監測、分析工作的制度化、常態化。此外,還將有針對性的通過電子郵件、手機短信或專用信函,發送行政提示,督促企業按期公示資訊。目前,系統的相關功能已基本開發完畢,近期將上線運作

  他指出,《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完善市場監管體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意見》即將下發實施,提出要加快形成日常監管、風險管理、信用監管、部門協同和社會共治有機結合的“五位一體”市場監管體系,明確了全系統今後一個時期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原則、方向和思路。(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