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請把“課間十分鐘”還給孩子

  • 發佈時間:2015-11-12 01:30:2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觀察家

  近日,人民日報的一則調查報道稱,北京市多數學校規定,學生“課間十分鐘”除了喝水和上廁所,禁止出去玩耍,午休時也不能去操場只能呆在教室,放學後馬上離校。對此,老師們的解釋是,學校有規定,要看好孩子,萬一受傷,老師有責任,班級相關考核會扣分,影響各項評比。也有專家表示理解:學生太多,下樓活動面臨安全挑戰。

  學校為安全問題所困,禁止學生在課間奔跑,甚至不能離開教室活動,表面上是為兒童著想,實際上是對兒童健康成長權利的剝奪。固然,學生人數多與學校場地少相衝突,下課時間緊與組織活動壓力大相矛盾,但因此“一刀切”禁止任何真正意義的課間活動,豈不是學校放棄了真正意義的教育管理職能?

  兒童新陳代謝快,好動且不安分,注意力持續時間短,課間十分鐘適當活動和休息,才能使大腦保持最佳運轉狀態。

  從學校層面講,“課間十分鐘”的管理問題上,不能用一個標準來解決,應該讓各個學校有更大的自主權。比如在保證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分時間段分班次在課間組織開展一些小遊戲,把零碎時間利用起來,增加孩子的活動量。還有一個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注意提高學校分佈的均衡性,推動教育資源的均衡發展,讓生源分佈更加合理,學校管理更加有序。這樣也能為開展各類課外活動創造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