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東規範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

  • 發佈時間:2015-11-10 10:11:23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日前,廣東省財政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的實施意見》,從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制、加強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益收繳、規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責任、加強資金績效評價和監督檢查等方面入手,全方位規範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

  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制。一是明晰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制分工。加強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建議草案編制,加強對國有企業經營情況的統計分析,加強預算主管部門和預算單位間在國資預算編制工作中的協調和資訊反饋。二是細化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制。統一將收支科目全部細化到“項”級,並對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在保留原按結構編列的同時,再按支出性質進行分類,細化至支出項目。三是加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與一般公共預算的統籌力度。研究並厘清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與一般公共預算的事權,促進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與一般公共預算間互相銜接,加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的力度。四是改進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和控制。實行中期財政規劃管理,按規定編制省級國資預算三年滾動財政規劃,推進項目庫管理。

  加強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益收繳。一是規範國有資本收益申報。省屬企業在其所屬預算單位按規定下達國有資本收益收取通知期限內,按類別如實填寫省屬企業國有資本收益申報表。二是嚴格國有資本收益核定。省屬預算單位按職責分工審核監管企業所申報應繳國有資本收益,建立企業財務審計報告、國資監管部門經營業績考核和績效考核、財務會計決算報表“三方”相關同口徑數據比對機制,增強收益收繳審核的準確性。三是提高企業收益收繳比例。逐步提高省屬國有企業利潤收繳比例,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企業利潤收入的收繳比例,原則上2015—2016年達到20%,2017—2018年達到25%,2019—2020年達到30%;企業股利、股息收入、産權轉讓收入和清算收入,繼續按原定的100%比例上繳。

  規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責任。一是明確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範圍。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範圍除調入一般公共預算外,嚴格限定用於解決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及相關改革成本支出、國有企業政策性補貼、對國有企業的資本金注入等方面。二是規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執行。開展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考核,加快資金支出進度,對當年度預計無法支出的項目資金和結余結轉資金,及時進行清理整合。三是規範預算執行報告報送。省財政部門建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月報制度,匯總編制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月報表。四是規範決算草案報送。建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決算制度,預算年度結束後,省屬預算單位彙編本單位國有資本經營決算草案報送省財政部門,省財政部門匯總編制省級國有資本經營決算草案經省政府審定後報省人大批准。

  加強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績效評價和監督檢查。一是加強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項目績效評價。二是加強績效評價結果的應用。三是加強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監督檢查。四是推進國有資本經營預決算公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