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福建南安:從小鎮走向“國際石材之都”

  • 發佈時間:2015-11-09 16:08:4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福州11月9日電(記者黃鵬飛)8日,第十六屆中國(南安)水頭國際石材博覽會在福建省南安市正式開幕。來自巴西、義大利、土耳其、埃及、印度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550余家企業來到閩南,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石材行業聚會。

  水頭鎮坐落于閩南海濱,是福建知名的僑鄉,也是重要的工業基地。

  自1999年以來,水頭鎮已連續舉辦過15屆國際石材博覽會,每年邀請來自海內外的行業客商、專家參展交流。隨著近年來中國建材行業發展成熟,小鎮水頭已經成長為中國石材産業重要的資金、技術、資訊集聚平臺,也是中國規模最大、種類最齊全的世界級石材生産交易中心,獲得了“國際石材之都”的美譽。

  2014年,在第十五屆“石博會”上,來自國內外的參展客商實現交易總額90億元人民幣,簽訂外貿訂單20多億元。

  “這是一個發展的奇跡。”2000年,山東人劉良開始來到水頭鎮創業,如今的他已經是一家集團的董事長,在業內頗有名氣。見證了早期水頭鎮從十幾家小工廠起步,到如今萬國客商雲集,他不禁感慨萬千。

  “我們覺得非常驕傲。”劉良説。在他眼裏,不論來自天南海北,所有“石材人”都是水頭鎮的主人。“十幾年來起起落落,而我們一直堅守這個産業,不斷突破創新,這是成功的關鍵。”他説.

  而第一次蒞臨的歐洲客人、希臘駐華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善德思·恩馬努爾也同樣驚訝于這個小鎮的繁榮。“我非常驚奇,這裡的企業家在20年前就去歐洲尋找商機,要知道,那時候我們對這裡還一無所知。”他説。

  作為典型的“兩頭在外”産業,南安的石材企業在創辦時就往世界各國尋找原料,來料加工,再賣往海內外市場。“買全球、賣全球”是水頭人一直以來的口號。

  “我們在斯里蘭卡買下了最大的礦山,由義大利技術團隊勘測設計,中國工人隊伍開發。”中泉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呂志東介紹,全球化的團隊是目前水頭鎮企業的“標配”。

  “如今,水頭不再是普通的原料集散地,而是全球頂尖的加工中心和新興的文創基地。”劉良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