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國際化推動資本流入

  • 發佈時間:2015-11-09 15:29:26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 談瓔)第27期“復旦-ZEW中國經濟景氣指數” 前天發佈,報告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推動自貿區建設,促進資本流入和人民幣匯率的反彈。

  本期的“復旦-ZEW中國經濟景氣指數”顯示,美國經濟的景氣指數從18.18下調至15.8,景氣指數出現下降;歐元區經濟的景氣指數從-36.36變為-26.3;中國經濟的景氣指數由-15.22變動為-10.5,有所上升。復旦發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教授認為:“歐洲央行堅持量寬的政策刺激景氣指數回升,但難民問題、希臘債務問題等導致歐洲經濟問題不確定性因素存在,歐元區經濟景氣指數依然不容樂觀。”根據本期分析結果,中國2015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長率為6.8%。

  10月調查數據顯示,2015年的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為6.85,與9月的調查數據相比,有所上升。未來3個月中國的通脹率為1.73%,未來一年的通脹率為1.91%。孫教授指出,美國CPI指數短期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的影響,量化寬鬆政策對價格指數的修復則在中長期顯現,呈現短降長升的局面。

  本期發佈的商業銀行景氣指數比9月調查的景氣指數上升約2個點,投資銀行的景氣指數下降約5個點,保險業的景氣指數上升10個點。分析認為,資本市場繼續強化監管和整頓的措施,使得投資銀行景氣繼續呈現放緩的態勢。保險業則受到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強化民生、強化社會保障的影響,景氣指數呈現明顯上揚的態勢。

  與9月調查結果相比,除去重慶,其餘各代表城市景氣指數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第27期最高經濟景氣指數為上海和深圳,香港經濟景氣指數最低。從房價景氣指數來看,與9月調查相比,除了香港和天津,全部代表性城市房價景氣指數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本期北京房價景氣指數最高,為39.47。而上期上海房價景氣指數最高,為54.35。孫立堅教授認為,區域經濟受到人民幣國際化和上海自貿區改革紅利強化的影響,除去重慶,其餘代表城市的景氣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房地産市場上前期的利好政策已被逐漸消化,而庫存的化解依然面臨嚴峻的挑戰,包括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各城市的地産景氣指數呈現下滑的態勢。

  復旦-ZEW經濟景氣指數是以未來3個月的中國經濟形勢和金融市場預測為基礎的經濟指數,由復旦發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攜手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共同推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