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政府擬優先考慮把47個中央機構等遷往地方

  • 發佈時間:2015-11-09 12: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1月9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近日基本決定,有關日本中央省廳和國家級研究機構等遷往地方的工作,42個道府縣提出接納申請的69個機構之中,把其中作為“優先候選”約佔7成的47個機構列為考慮對象。這是事實上的第一輪選拔,政府將視專家會議的討論情況進一步篩選對象。

  47個機構中,日本中央省廳有觀光廳、文化廳等7個,國家級研究所和研修所有森林技術綜合研修所、環境調查研修所等11個,“獨立行政法人”有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和理化學研究所等29個。

  日本地方政府爭奪最激烈的是森林技術綜合研修所,有岩手等11個縣希望其遷至當地。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等2個機構有7個縣爭取,理化學研究所有7個府縣爭奪。

  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中,除東京圈(東京都和埼玉、千葉、神奈川各縣)4個都縣和鹿兒島縣外的42個道府縣提出希望特定機構轉移至地方。現階段沒有出現道府縣申請全部被駁回的情況。

  日本政府最初計劃將不在東京圈內的14個機構原則上排除在轉移對象之外,但茨城縣築波市的教員研修中心等10個機構被認為有望起到轉移效果,因而決定繼續將其視為優先候選展開討論。另一方面,7個機構設施集中的築波市也有人提出反對呼聲,認為“這對僅東京過度集中並無調整效果,設施擴散可能會導 致研究水準下降”。

  日本政府討論小組將參考從地方政府和各省廳聽取意見的結果和專家會議的意見,12月匯總有關能否轉移的應對方針。具體的機構轉移工作將在明年3月正式敲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