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確保藥費負擔不增 專車宜市場定價

  • 發佈時間:2015-11-06 10:32:22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

  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會不會增加百姓醫療負擔?專車怎麼定價?事關民生的水電氣價格改革有什麼進展?……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5日就價格改革和價格監管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醫療價改:確保群眾醫藥費用總體

  負擔不增加

  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與百姓關係密切。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許昆林説,改革要堅持調放結合。對市場競爭充分、個性化需求較強的醫療服務,及時取消政府定價,通過競爭讓價格趨向合理;要科學核算醫療成本,確保總量不增,結構可以調整,以理順價格關係,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

  他説,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要結合藥品價格改革、藥品生産流通、醫保支付、收入分配、分級診療、醫療行為監管等同步推進,完善相關配套政策,不能單兵突進。

  “一定要落實政府責任,統籌考慮患者、醫保、醫療機構等各方面利益。總的原則是確保群眾醫藥費用總體負擔不增加。”許昆林説,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要穩步推進,有多少空間就調多少。爭取年底把指導意見印發全國,力爭明年取得明顯進展。

  專車價格:市場定價+有規則可監督

  許昆林説,在我國,計程車作為大眾公交的補充,基本實行政府制定價格,市場準入也是管制的。

  “對於新出現的滿足個性化需求的服務,不管是專車或是其他,目前比較傾向的意見是市場定價。”他説,但即使市場定價,相關公司也要規範運營,公平、公開,有規則、可監督。

  天然氣價改:結合市場發展推動價格放開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放開電力、石油、天然氣、交通運輸、電信等領域競爭性環節價格。許昆林説,重點領域價格改革受體制機制等多方面因素制約,不可能單兵突進。我國天然氣行業充分競爭格局尚未形成,價格改革將結合市場發展狀況推動相關環節價格放開。

  我國正在推進水、電、氣階梯價格制度。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説,除新疆、西藏外,其他省區市已全面實施居民階梯電價制度。29個省區市的321個城市已建立居民階梯水價制度。16個省區市的67個城市已建立居民階梯氣價制度。

  明確政府定價“權力清單”

  近日我國公佈了新版《中央定價目錄》。李樸民説,新一輪地方定價目錄修訂工作很快完成。截至10月底,全國已有30個省份完成定價目錄修訂工作,項目數量平均減少55%。

  許昆林説,中央和地方定價目錄就是各級政府的定價權力清單;定價目錄之外的,政府不能進行不正當價格干預。他説,政府定價的商品和服務項目,要儘量減少制定具體價格水準,更多采用辦法、機制、規則來管理;完善公眾參與制度,通過網上徵求意見、價格聽證、專家論證、徵求地方部門意見等,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同時加強成本監審和成本資訊公開。

  研究制定六部反壟斷指南

  發展改革委價格監督檢查和反壟斷局巡視員董志明説,為了進一步明確反壟斷制度的指引性規則,給市場主體更明確的合理預期,提高反壟斷執法透明度,按照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的要求,發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制定相關反壟斷指南。

  他説,目前正推進禁止濫用智慧財産權排除限制競爭指南、汽車業反壟斷指南、寬大制度指南、經營者承諾指南、違法所得和罰款計算指南、壟斷協議豁免程式指南等六部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其中,禁止濫用智慧財産權的反壟斷指南已形成初步草案,正在徵求意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