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企業債市場面臨三大變化

  • 發佈時間:2015-11-06 08:22: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李奇霖 李雲霏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企業債市場面臨三大變化

  通過回顧2004年以來發改委關於企業債市場監督管理的規範性文件,梳理經濟形勢與産業政策變化中企業債監管的政策脈絡,我們認為,未來企業債市場或將面臨三大變化:由審批制向註冊制轉變,風險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債券品種進一步創新。

  首先是由審批制向註冊制轉變。審批簡化、率先對優質企業豁免復審環節,本身就可以看做審批制的鬆動。目前國家以及省級發展改革部門對於企業債的強勢監管,實際上讓企業債背負上了不能違約的“鐐銬”,因為一旦債券違約,將直接牽涉到負責審批的各個部門。這本身造成了企業債券的信用政府化。打破這一局面的主要手段就是將政府機構對企業債的監督管理由事前審批轉至事後監管,現在看來,通過逐步放開發債審批流程實現註冊制的進度將會加快。

  其次是完善風險管理的制度安排。目前企業債的行政審批改革已經加快,審批環節的大幅放鬆雖然能夠直接提高企業發行效率以及增加實體經濟直接融資比例,但如果配套的風險管理措施不能及時到位,突然的政策放鬆反而增加了道德風險的概率,尤其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加的背景下,並不排除部分省份為刺激當地投資對企業發債大開方便之門。

  過去,無論是發改委還是銀監會、證監會,對債券市場的風險管控往往在實際信用事件發生之後才“亡羊補牢”,2010年的驟然收緊就屬於明顯的事後管理。未來需要設計出“防患于未然”的規範的風險監督、風險處理機制。

  第三是促進並鼓勵債券品種創新。2015年配合産業升級目標,發改委先後推出項目收益債、專項債,這種以項目發行債券的形式打破了過去央企、地方國企對企業債券市場的擠佔,提高私人資本的直接融資比例,豐富企業債發行主體結構,推進債券市場的市場化進程。未來這類創新債券品種還將更加豐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