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度統一的胚胎幹細胞可3D列印

  • 發佈時間:2015-11-05 01:30:4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短訊

  科技日報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房琳琳)胚胎幹細胞能夠生成人體所有類型的細胞,就像“樂高”積木那樣可以用來構建身體組織結構以及潛在的微觀器官。如今,來自中國清華大學和美國德雷克賽爾大學的研究團隊能夠用3D方法列印這種胚胎幹細胞了,且印製出的細胞胚體高度統一。相關成果發表在今日出版的《生物製造》雜誌上。

  論文第一作者孫偉(音譯)表示,很興奮看到用可控制的方法生成胚胎機體,這種胚體很均勻和諧,對於接下來生長成機體組織是個很好的開始。

  研究人員用基於3D列印的方法製造出三維網格結構以生長胚體,這種胚體被證明較有活力、能夠快速自我修復,還能保持變成任意類型細胞的多潛能性。

  孫偉解釋説,另外兩種普通的列印細胞方法都是二維的,且都不能表現出細胞統一性和均勻擴散性。“我們已經生産出與真實胚體生長類似的3D微環境,可以更好地理解更高水準的細胞繁殖。”

  論文另一作者姚瑞(音譯)表示,下一步的工作是通過改變列印結構參數,探討能在多大程度上改變胚體大小,以及如何用改變後的胚體製造出多種不同的細胞類型。

  研究人員希望能更好地開發這種技術,以便大量生産胚體,為其他研究人員的組織實驗或者藥物篩選研究提供基礎性工具,並在未來能生産出可控的異構不均勻胚體,這會促進不同類型細胞相繼生長,也為在實驗室生成微型器官探索路徑。

3D列印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機器人 22.00 5.31%
2 光韻達 20.66 3.98%
3 蘇大維格 17.92 3.17%
4 博實股份 11.21 3.03%
5 大博醫療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森遠股份 5.76 -3.84%
2 海源機械 16.64 -3.70%
3 蘇州恒久 12.02 -2.28%
4 紅宇新材 5.13 -1.72%
5 銀禧科技 15.63 -1.6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