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幹細胞可形成類似胚胎時期腎臟的結構

  • 發佈時間:2015-10-09 01:30:4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張夢然)8日出版的英國《自然》期刊上發表的一篇幹細胞最新研究論文顯示,實驗室培養的人類幹細胞可以用來形成類似于胚胎時期腎臟的結構。研究表明,這種腎狀結構可用於藥物毒性篩選、遺傳疾病的建模以及特定腎臟細胞治療的來源。這項研究工作代表了用幹細胞合成全功能腎臟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人類胚胎時期的腎由兩種前體(祖)細胞群發展而來:一種形成腎當中的各種收集管道,另一種則形成功能性的腎單位。本篇論文主要作者、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的高裏実和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的梅麗莎·利特與他們的研究團隊過去曾證實,可發展成為任意一種細胞類型的人類多功能幹細胞(hPCSs),能夠通過引導同時形成這兩種祖細胞群。

  此次,論文作者和他們的研究團隊鑒別出了人類多功能幹細胞成為收集管還是腎單位祖細胞的信號傳導因素及條件。他們在接下來的實驗中,用這些新發現培育出了類似腎的結構(類器官),這個結構中腎單位通過收集管的網路相連接,而且還有連接組織和血管祖細胞,後兩者在人類胚胎中會包裹著腎單位。在這些腎臟類器官中,表達基因和人類胚胎頭三個月腎臟表達的基因極其相似,而且這些類器官在接觸到已知的腎毒素時,也會表現出損傷。

  在本期《自然》期刊相伴隨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英國愛丁堡大學賈米·戴維斯評論認為,需要強調這些類器官還不是腎臟。“它在精細尺度上的組織結構是真實的,但是還沒有形成宏觀意義上全腎的結構。離形成可以用於移植的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高裏実和他的同事的發現,是朝著正確方向上很可貴的一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