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新電改速度超預期 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已有七省區

  • 發佈時間:2015-06-08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張少雷

  近日,記者了解到,發改委同意將貴州省列入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這是我國第七個實施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省份。

  自3月底新電改方案公佈後,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區域不斷增加。前不久,安徽、湖北、寧夏、雲南等省(區)被列入先期改革試點範圍。

  分析師表示,更多地區有望被納入到試點範圍當中,電改亦有望隨著試點的擴容在更大範圍內鋪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與新電改相關的配套措施也在陸續出臺。

  業內人士認為,新電改速度超出預期,隨著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不斷增加,電改推進有望進一步提速。

  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再下一城

  6月5日,發改委發佈通知稱,同意將貴州省列入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按“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核定電網企業准許收入和輸配電價。

  發改委要求,貴州省發展改革委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結合本地實際,認真做好擬定試點方案、開展成本監審、測算准許收入和輸配電價等試點各項工作,並加強與省政府相關部門、能源監管機構的合作,充分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同時還要求,2015年7月底前上報貴州省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于2015年10月15日前上報輸配電價測算方案。

  這是我國第七個實施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省份。

  需要一提的是,2009年貴州就開始推行直購電交易,為本地電解鋁産業尋找出路。2013年貴州省發改委出臺了電力用戶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實施意見,正式建立直購電交易機制。

  據了解,今年2月份,在貴州省經信委組織的大用戶直供電合同簽訂會上,大唐貴州發耳發電有限公司與省內21家用電大戶簽訂了供電合同,協議電量32.55億千瓦時,標誌著該公司的大用戶直供電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由於貴州直購電交易不斷擴大,實施輸配電價試點改革也有一定的基礎。

  前不久,在深圳市、內蒙古西部率先開展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基礎上,安徽、湖北、寧夏、雲南省(區)被列入先期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按“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單獨核定輸配電價。鼓勵具備條件的其他地區開展改革試點。試點範圍以外地區也要同步開展輸配電價摸底測算工作,全面調查摸清電網輸配電資産、成本和企業效益情況,初步測算輸配電價水準,研究提出推進輸配電價改革的工作思路。

  僅過了一個多月,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就再次增加。不過這與此前業內的預期基本一致。

  東莞證券分析師饒志就曾表示,電力體制改革將以邊試點邊擴容的方式進行。隨著深圳試點的實施和深化,更多地區有望被納入到試點範圍當中,電改亦有望隨著試點的擴容在更大範圍內鋪開。

  新電改速度超預期

  自3月底新電改方案發佈後,除了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區域不斷增加,相關的配套措施也陸續出臺。

  截至目前,已經有《關於改善電力運作調節促進清潔能源多發滿發的指導意見》,《關於完善電力應急機制做好電力需求側管理城市綜合試點工作的通知》等措施出臺。

  作為新電改的框架性文件,電改9號文的落地還需要多套細則配合,包括有序售用電、促進電力市場化交易、交易機構組建和運營辦法。

  文件還鼓勵具備條件的其他地區開展改革試點,給予了地方一定自主權,電改推進有望進一步提速。

  “電改的速度還是超出預期的。”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下一步要看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區域的改革進展。

  華北電力大學教授曾鳴也公開表示,本輪電改方案的亮點之一是提出“輸配電價逐步過渡到按‘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分電壓等級核定”。輸配電價的改革基本在“放開兩頭,監管中間”的改革體制框架內,通過改革實現了電網企業盈利模式的轉變。

  有電力行業分析師向記者表示,輸配電價改革的目的是解決電價制定和監管難的問題,推進電價的市場化,由開放性的市場來決定電價。電改實際上是要構建一個新的、符合市場規律的電力交易體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