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徐翔神話破滅 是市場的需要

  • 發佈時間:2015-11-03 15:14:0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號稱“私募一哥”、“漲停板敢死隊”舵主的徐翔及其澤熙公司被查了。據新華社報道,在中國資本市場稱雄多年的澤熙投資公司總經理徐翔等多人,于11月1日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從目前公安方面簡單披露的情況來看,澤熙的成功,其實是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資訊,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其行為已涉嫌違法犯罪。換句話説,徐翔的手法不外乎調動資金,炒出“妖股”,吸引其他股民跟風,然後在高價位上賣出。大規模突然性的買進賣出,成為造成股市動蕩的重要因素,也使得很多中小股民損失慘重。

  這麼做當然是違規的。毋庸置疑,在財富恒定的前提下,徐翔們獲取的暴利,都是建立在其他跟進股民損失的基礎上的。所謂“神話”,背後是他人的血淚。

  無獨有偶,在徐翔被查的消息傳來的時候,上海幾乎在同時破獲了一起操縱期貨市場的大案。境外遙控指揮、境內實施交易的伊士頓公司也被查,幾名高管被批捕。這説明在金融市場上違法違規獲取利益的絕不是個案,一些人利用監管漏洞,興風作浪,導致了市場的混亂、異常。

  現在的人們接受、熟悉股市,不過30餘年時間,對股市的性質,認識得還並不全面。比起西方國家數百年的股市歷史來説,中國的股市依舊算是個新生事物。凡是“新生”,都會有一段野蠻生長的階段,其中包括規則不完善、監管不到位,包括有一部分人為獲取暴利無視法規、鋌而走險。金融市場如此,房地産市場如此,網際網路亦如此。

  這樣的野蠻生長,確實能造就出“一哥”,造就出無數的“傳奇”,但也會傷害許多人的合法利益,最終影響到經濟,影響到自身。看看歷史就會知道,沒有一种經濟模式,可以永遠在規則孱弱的前提下發展,因為規則不完善,必定會導致行業的畸形、人們進入行業的積極性下降,最終成為經濟發展的累贅。這個行業要麼消失,要麼就完善規則,自我更新升級。

  可以説,經過近年來一系列的股市大開大闔、上下動蕩,中國的股市到了升級的時候了。

  在市場走向成熟的過程中,就必須強調規則,讓大家在統一的規則下從事經濟活動,這樣才公平,才健康。換句話説,“徐翔們”遭遇滑鐵盧,恰恰是市場發展的需要,也是經濟發展進程中的必然,還是中國股市自我升級的標誌。

  無論是澤熙公司也好,伊士頓公司也好,它們的“跌倒”,背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力量,就是公安部門的介入。在此之前,徐翔曾經多次被調查,但都“安然”度過,説明依法監管的力量還不夠強大有力。這也是市場發展過程中一個必然的階段。

  這次公安部門的強勢介入,體現了政府建立嚴格市場規則的決心。這也給了人們一個啟示:在某一經濟模式迅速發展的時候,打破行業監管的藩籬,借助法律體系的力量,對違規違法行為進行強勢遏制,也是極為必要的。

  希望這次的決心,能轉化為加強市場監管力量、進一步完善規則的動力。相信在這種刺激下,未來金融市場的監管會更加到位,更加堅決。叢林原則、野蠻生長將徹底成為過去。

  徐翔被查,也在給那些熱衷炒作,喜歡空手套白狼玩金融遊戲的人一個提醒,所謂的“遊戲股市”必須在《證券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的框架之內。沒有人願意拿出心血和積蓄去陪別人玩瘋狂的遊戲,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政府可以以犧牲平穩的經濟為代價,去容忍瘋狂的遊戲。製造泡沫的人和做法,對誰來説都是危險的,在市場成熟的時候,都會進入被淘汰之列。(程赤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