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綜述:南非遭遇“水火”兩重天

  • 發佈時間:2015-11-03 15:14: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開普敦11月2日電 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南非近來遭遇反差強烈的極端氣候:以西開普省為主的南部地區暴雨成災,而其他地方則數月無雨,烈日炎炎。

  連日來,南非西開普省受狂風暴雨侵襲,多地交通陷入癱瘓。當地旅遊業遭受重創,各旅遊景點門可羅雀,不少遊客取消或推遲了旅遊計劃。大雨引發的洪水沖毀或淹沒了一些道路,導致交通受阻。開普敦周邊的幾個黑人貧民窟及一些葡萄莊園也被洪水殃及。

  與此相反,南非的豪滕省、西北省、自由州省、誇祖魯/納塔爾省等地區均遭遇大旱,其中自由省和誇祖魯/納塔爾省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南非政府2日宣佈,緊急向遭遇大旱的省份提供3.5億蘭特(約合260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南非水事務部長諾姆菲拉·莫科尼亞內説,這筆錢將主要用於向受災民眾提供生活用水。

  大旱造成了嚴重水荒。南非蘭德自來水公司2日發出警告,如果仍不下雨,將在約翰內斯堡等地實施禁水措施。目前,當地政府發起了節水運動,一些城市也開始對居民花草灌溉、洗車等用水進行限制。南非政府還計劃修改南非現有法律,以限制礦業和製造業等用水大戶的用水量,並對違反規定者實施嚴厲懲罰。

  持續乾旱嚴重影響了南非的農業生産,乾旱已導致糧食減産。據南非農業商會透露,南非已出現缺糧現象,將不得不進口糧食。該商會首席執行官約翰·珀徹斯説,南非一直是個糧食出口國,現在變為糧食進口國,可見旱災之嚴重。

  南非科學與工業研究委員會研究員弗朗索瓦·恩格爾佈雷希特説,造成南非“水火”兩重天的罪魁禍首是厄爾尼諾現象。他説,南非在過去幾個月遭遇了歷史上最嚴重的厄爾尼諾現象:一些地區持續無雨,一些地區則暴雨成災。如果厄爾尼諾現象再持續數月,南非將遭遇一場歷史上最嚴重的水危機,南非糧食安全將受到嚴重威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