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供地上漲成交下滑 10月300城市土地出讓金環比減少逾3成

  • 發佈時間:2015-11-03 08:31: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2日,北京土地市場以83.4億元總價、配建5.7萬平方米公租房的條件成功出讓豐台區南苑鄉一組地塊(豐台區城鄉一體化槐房村、新宮村舊村改造項目第一期B組團),樓面價達5.6萬元/平方米。

  資料顯示,該地塊掛牌出讓起始價為人民幣55.6億元,在現場拍賣開始前收到5次網上報價。最終,現場經過80輪激烈競價後,被華潤華僑城招商聯合體競得。值得一提的是,幾天之前,中糧首創天恒聯合體曾以85.95億元、配建5.6萬平方米公租房的條件剛剛競得“豐台南苑鄉槐房村和新宮村A組團”地塊。

  北京土地市場在年底前出現供需兩旺的翹尾行情,但其他城市的成交情況則冷熱不一。11月2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的“2015年10月份全國300城市土地交易情報”顯示,今年10月份土地成交降幅擴大致收金回落,均價及溢價上漲。報告分析認為,“10月份全國主要城市供地節奏繼續加快,但土拍熱潮仍集中在北京等重點城市,成交總量降幅擴大,出讓金環比減少逾三成。樓面均價及平均溢價率呈平穩漲勢,本月漲幅有所收窄,部分城市現搶地熱潮”。

  具體來看,全國300城市土地交易情報顯示,10月份300城市推出土地面積9653萬平方米,成交面積5373萬平方米,合計土地出讓金收入1652億元,環比漲幅分別為2%、-33%、-32%,同比漲幅分別為11%、-18%、4%。此外,10月份300城市土地交易平均樓面價為1670元/平方米,環比上漲1%,同比上漲24%。

  分城市來看,一線城市本月成交量跌價漲、收金回落,各項指標均超去年。環比來看,10月份一線城市土地推出量增加4%,成交面積減少27%,土地出讓金減少23%。一線城市中唯獨北京土地市場相對火熱,當月土地收入接近300億元。

  二線城市整體表現仍分化,供需總量同比、環比雙降,均價及出讓金回落;三、四線城市成交指標仍以下降為主,交易市場低溫持續。

  但從土地出讓金方面來看, 10月份,北京以294億元總額領跑全國,佔一線城市收金總額的64%。二線城市方面,南京、杭州突破百億,蘇州、寧波同比漲幅顯著。整體來看,1月至10月,全國300城市出讓金總額為15281億元,同比跌幅近兩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