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政策力推城市停車場建設汽車後市場將達萬億規模

  • 發佈時間:2015-11-03 08:06: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政策力推城市停車場建設 汽車後市場將達萬億規模

  汽車後市場將達萬億規模

  發改委網站近日消息,為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加快城市停車場建設的精神,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主持召開了專題協調會,討論運用企業債等融資方式推進城市停車場建設。

  會議明確,放寬停車場項目發債條件,探索支援限購城市、私家車保有量較大城市一次申報、分期發行。同時,會議要求各地要按照相關部門停車位配建標準,按時編制或修訂完成停車場建設規劃。

  近年來,由於居民收入的增長和消費水準的提高,我國汽車保有量呈現出快速發展態勢。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我國小型載客汽車達1.17億輛,其中私家車達1.05億輛,佔90.16%,與2013年相比增長19.89%。全國平均每百戶家庭擁有25輛私家車,其中,北京每百戶家庭擁有63輛,廣州、成都等大城市每百戶家庭擁有超過40輛。

  隨著汽車保有量的迅猛發展,尤其在一二線城市,停車難的問題正在日益凸顯,尤其是資訊不對稱引起的車位使用率不高、尋找可停車位等現象突出。因此,加快建設停車場、立體停車庫、智慧化停車被視為有效的解決方案。8月11日,發改委發佈《關於加強城市停車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鼓勵建設停車樓、地下停車場、機械式立體停車庫等集約化的停車設施。在推動停車智慧化資訊化方面《指導意見》指出,促進停車與網際網路融合發展,支援移動終端網際網路停車應用的開發與推廣,鼓勵出行前進行停車查詢、預訂車位,實現自動計費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車資源利用效率,減少因尋找停車泊位誘發的交通需求。

  機構預計,智慧停車市場規模將達萬億級別。具體來説,以車主一年3000元的停車花費測算,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將近1.5億輛,停車收費的靜態市場空間約為5000億元;同時,停車應用平臺對接汽車後市場的服務提供商,目前相關行業先行者均開始上線預約洗車、修車、汽車美容等業務;國內汽車後市場規模有望達到萬億級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