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産業基金攪動大棋局

  • 發佈時間:2015-11-03 04:29:44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財政支援産業發展不再提倡直接往項目裏砸錢,而是“補改投”

  □本報記者 陳岩

  10月20日,我省宣佈,財政資金支援産業發展以後不提倡採用項目直接補助的方式,而是通過産業基金,撬動社會資本,共同投資運營。今明兩年將建成20支左右政府出資的省級産業基金,總規模將超千億元。

  這一改革,被稱為“補改投”。一字之差,表明財政資金支援産業發展方式顛覆性地轉變。專家認為,這種方式符合財政改革的思路和方向。

  財政基金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專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這對財政資金的使用以及産業發展的影響,意義深遠。

  效果如何?

  通過基金,兩項目投資3年收益翻番:四川已形成産業基金集群,共設立基金28支,放大財政出資8.39倍,撬動産業發展“棋局”

  投資1.1億元,不到3年,獲得收益1.3億元,收益率120%。這是四川財政出資成立的産業振興發展基金的首次試水。

  早在2011年,財政出資30億元設立了四川産業振興發展投資基金。今年以來,更是先後成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川商返鄉興業投資基金等。“産業基金實踐比較早,但是像四川這樣,已經形成基金群的屈指可數。”四川産業振興發展投資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高書美介紹,産業基金集群包括2011年設立的四川産業振興發展投資基金有限公司和2012年設立的四川發展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財政共出資30多億元。截至今年6月底,産業基金集群共設立基金28支,募集資金440.73億元,實際到位資金298.13億元,實際完成投資281.63億元,從完成投資額來看,放大了省財政出資8.39倍。

  以産業振興發展投資基金為例,截至今年6月底,一期基金實際募集61.35億元,完成投資57.96億元。共計完成四川醫藥股份、四川能投股份、四川旅發集團、迪康藥業、勤智數位、四川路橋等18個項目投資。總體運作平穩,預期收益良好。四川醫藥股份公司,在2014年7月以並購退出方式,向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轉讓持有的目標公司全部股權,投資收益超過1.3億元,投資收益率約120%。另一退出項目為四川路橋股份公司,收益率也達到119%。

  高書美認為,這些數據恰好反映了産業基金的精髓——財政出資,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放大財政資金效用,進行股權投資,退出時産生收益,再次放大財政資金規模。

  省發展改革委副巡視員郭林華則認為,“補改投”就是由一次性投入向迴圈使用轉變。這種撬動效用,時間越久越明顯。

  我省力爭今明兩年在省級建成20支左右政府出資的産業基金,政府出資100億元;推動全省建成50支左右政府出資的産業基金,政府出資200億元;加上吸引的社會資本,預計全省基金總規模將超過千億元。今年底前力爭建成並投運一批,包括省政府已批准設立的資訊安全和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等3支,國家發改委已批准設立的海特航空創業投資基金等3支,財政部會同相關部委已批准設立的四川農産品流通發展基金,政府將出資20億元以上,基金規模達150億元。

  為何熱衷?

  傳統的財政補貼,補貼項目“小散亂”。“補改投”,更好體現政策導向,一次性投入變迴圈使用,優化財政資金績效“棋局”

  産業投資基金,是對未上市企業進行股權投資的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集合投資制度,通過向投資者發行基金份額設立基金公司,從事創業投資、企業重組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等實業投資。

  今年,僅浙江、重慶、江蘇、山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福建等省就設立了財政引導産業基金十余支。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基金超過6支,規模逾1500億元;以基建為主的公共服務領域産業投資基金近10支,規模逾3700億元。而去年底,這類基金規模只有約1300億元。

  政府發起産業投資基金,形成熱潮,有其深刻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政策背景。

  傳統模式,財政資金主要採用項目補助方式,政府職能機構直接參與項目選擇,逐級申報審批。省財政廳副廳長陳書平表示,這種模式下,資金使用分散、政策導向不足,項目安排“小、散、亂”現象突出;管理手段落後,資金審批與使用脫節,上級“重審批、輕監管”、下級“重申報、輕使用”等現象比較普遍,激勵約束機制不夠有力,資金使用績效亟待提高。

  財政資金按照程式直接補貼給一些符合規定和要求的企業,補貼金額平均能達到100萬元。這種撒胡椒面的模式,一方面對企業發展無法起到決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很少涉及初創型、輕資産企業,補貼較多地給予成熟産業,獲得資金的往往是大中型企業。

  新預演算法出臺後,傳統的地方融資平臺全面受限。新政策規定,地方政府規範的舉債融資機制僅限于發行地方債券、PPP和規範的或有債務。融資渠道受限,而地方政府發展經濟的權責並未減輕,城鎮化的基礎設施融資需求巨大。同時,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的建設成為拉動投資乃至穩增長的關鍵。

  産業投資基金由於其靈活的形式和匯集資本的功能,成為地方政府基建融資在債券和PPP之外的新選擇。比如面對新建項目,政府可以發起基金,吸引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和實業資本提供項目建設所需要的資金,解決當前建設資金不足的問題。

  怎樣攪動?

  融資渠道有限,有了産業基金補充,就可以多重撬動資金,布好用PPP搞地方建設的“棋局”

  不是每次政府提出PPP項目合作需求,市場都能滿足。

  假如某縣需要建設污水處理項目,但是具備管理運營能力的企業卻沒有足夠資金參與,其他市場化基金不參與,項目就面臨流産。這時,政府出資引導的産業基金,就可以發揮作用,彌補中間缺失的投資者一環。基金可以出資與上述企業共同成立項目公司,將資金與管理經驗,共同注入PPP項目,項目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收入按照股權比例分成。有了産業基金的補充,就可以下好這盤用PPP搞地方建設的“大棋”。

  融資渠道有限,但地方政府基礎建設壓力依然較大,如何用好手中工具,顯得至關重要。專家表示,這就是産業基金很重要的一個效用,就是與PPP模式配合應用,進一步撬動社會資本。

  不僅在新建項目上有效,對於存量項目,産業基金的作用更為明顯。基金可設立項目公司,接手具體項目運營,具體可通過TOT(轉讓—運營—移交)、ROT(改建—運營—移交)等方式。尤其是對於已到回購期的BT類項目,原先政府的付費期是三到五年,産業基金介入項目後,政府通過授予特許經營權,政府的補貼或支付期限可以延長到10年甚至更長,大大減輕地方政府的短期償債壓力。

  由此可見,“補改投”,用財政資金吸引社會資本成立基金,投資PPP項目,可以多重撬動資金。

  “基金配合PPP”的模式得到了國家層面的認可。今年5月,國務院出臺的文件中,特別指出中央財政出資引導設立中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融資支援基金,作為社會資本方參與項目,提高項目融資的可獲得性。鼓勵地方政府在承擔有限損失的前提下,與具有投資管理經驗的金融機構共同發起設立基金,並通過引入結構化設計,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

  我省將在今年組建一支PPP投資引導基金,明年投運。

  如何運作?

  設立更合理制度,擺平利益糾葛,改變項目對社會資本缺乏吸引力的“棋局”

  政府引導的産業基金,還有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財政資金與社會資本合作投資,錢的來源不同,訴求不同,必然會有矛盾。浙江省四川商會執行會長趙崇甫認為,市場化運作基金會産生“短視”的問題,有些行業、産業需要一個較長的培育階段,而基金只看中短期利益,就難以很好滿足政府的出資意圖;政府若只在意其産業導向,難以在一定時期給投資人帶來期望的收益,可能造成其他基金參與者的撤資。

  如何用制度消解這一矛盾,成為産業基金良性運作的前提。

  高書美認為,解決之道就是“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原則。具體來説,即通過章程充分體現政府的意向(比如主要投向、項目所在地等),而在章程的框架內,完全市場化運作,政府不干預,形成“籠子裏跳舞”的格局。

  但是,體現政府意願的章程,卻很可能對社會資本缺乏吸引力。這就引出另一個問題:如何增強産業基金吸引力,讓逐利的社會資本願意參與。

  西南財經大學財稅學院副院長李建軍認為,政府為了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可以將財政出資部分所得的利益進行分享。“我們會對基金管理機構給予獎勵。未來省財政可將其享有收益一般不超過30%的部分用於獎勵基金管理機構。”陳書平介紹,不僅如此,基金股權結構安排上,支援引入優先級出資,優先級出資不僅獲得約定的基礎收益,還可以分享超額收益,政府出資收益也可對優先級出資再給予適當讓利。這種制度設計,就是考慮了銀行、險資、信託等社會資金的特定需求。

  在風險承擔上,政府出資部分也會承擔更多。比如四川省産業振興投資基金就有規定:在未收回全部出資並實現4%年收益之前,除基金髮起人之外的其他投資人先行收回投資和4%的收益;在實現4%-6%收益時,基金髮起人讓渡30%收益;只有實現6%的收益後,才同股同權進行分成。這種模式下,銀行、保險等低成本資金構成優先層,基金髮起人資金構成劣後層,優先層承擔最少風險。通過利益和風險上的制度安排,社會資本就能被盤活,更有動力參與産業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