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啟動1%人口抽樣調查

  • 發佈時間:2015-11-02 14:48: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市201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昨天開始,這是繼2010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之後又一次重要的大規模人口調查,明年春節前發佈主要人口數據。

  今年北京市樣本共涉及16個區縣及經濟技術開發區2001個社區居委會的2473個小區,預計調查登記人數60萬人,其中國家樣本約38萬人。

  抽樣調查的主要內容分為按戶填報項目和按人填報項目。其中,按戶填報項目有戶編號、戶別、應在本戶登記的人數以及本戶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10月31日人口變化情況、住房情況等。按人填報的項目有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戶口登記地及居住時間、就業情況、婚姻生育、社會保障等情況。

  北京市1%人口抽樣調查有兩個特點。一是擴大調查樣本。根據《全國人口普查條例》規定,人口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尾數逢0的年份為普查年度,在兩次人口普查之間進行一次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2015年正是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的年份。為使人口抽樣調查更具代表性,北京自2011年起,每年均定期開展人口抽樣調查工作,調查樣本為2%。從2014年開始,根據北京市人口調控工作的需要,調查樣本擴大至3%。二是指標設計更有利於服務首都發展。在《201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方案》的基礎上,增加了反映居住和就業等方面的指標,以便更好反映北京發展建設情況、在不同地域範圍內就業人口結構、特點及流動情況,從而為下一步人口調控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學依據。(龍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