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9月人民幣凈匯入規模環比下降 預示匯率趨向穩定

  • 發佈時間:2015-11-02 09:46: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資本跨境流動出現新趨勢:9月離岸人民幣凈匯入迅速下降,為82億元人民幣,而8月人民幣凈匯入為2404億元人民幣。9月份外幣凈匯出的規模與8月份變化不大。

  觀察外匯管理局涉外收付款月度分幣種的明細數據,可以讀取不同幣種的匯入和匯出數據。數據顯示,9月份人民幣匯入為5649億元人民幣,比8月份人民幣匯入減少1663億元人民幣。9月份人民幣匯出為5568億元人民幣,比8月份增加660億元人民幣。由於9月份人民幣較8月份匯入減少、匯出增多,9月份人民幣收支順差大幅減少。而9月外幣凈匯出4570億元人民幣,較8月減少72億元人民幣(以人民幣計價)。

  人民幣為何在8月出現大量流入,又在9月份流入大幅減少呢?

  “一般來説,人民幣貶值會促使市場主體從境外匯入人民幣,而對於外幣而言往往表現為匯出。”方正中期研究院研究員季天鶴表示。

  8月份由於人民幣匯率下調,人民幣大量流入。“而9月份匯率市場趨向穩定、跨境資本流動管制加強、在離岸匯率價差縮小,9月份人民幣回流開始下降。人民幣回流下降也説明跨境套利活動減少了。”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首席金融市場分析師李劉陽表示。

  這一分析也可以從過往經驗數據得到印證。2011年上半年和2013年底,人民幣升值時,外幣大量凈匯入,而人民幣也表現為匯出。而2015年則整體表現為人民幣凈匯入,外幣搖擺偏向匯出。

  季天鶴表示,人民幣凈匯入減少可能是因為9月份CNH HIBOR保持高位,HIBOR3M維持在4%—4.5%區間,而9月Shibor 3M在3.05%—3.2%水準震蕩。離岸利率高於在岸,有利於境外主體增強持有人民幣的意願,也降低了境外主體將人民幣匯入境內的意願。

  “境內外匯差和進出口貿易結算比例是驅動人民幣跨境流動的重要因素,為實現人民幣資金的有序流動,核心是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王有鑫表示。

  再看10月22日外管局公佈的9月份涉外收付款數據,是在統計上把外幣收付款和人民幣收付款相加總而得。涉外收付款逆差比8月份擴大2250億元人民幣。由外管局給出的幣種明細數據可知,外幣流出變化不大,該逆差主要是人民幣跨境流動所導致。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和資本賬戶的逐步開放,人民幣資金跨境流動日趨頻繁,在貨物貿易與服務、直接投資、證券投資等跨境交易中的佔比顯著提升。

  受訪專家表示,考慮到人民幣資金的跨境流動和外幣資金有很大不同,將人民幣與其他幣種區分開,可以更好把握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的真實規模、方向和風險。在解讀的時候,必須意識到兩者是非常不同的。除了在機制上完全不同之外,操作上看,央行和其他境內主體持有的外幣規模是有限的,外幣流出儘管規模和外匯儲備相比顯得很小,但流出的上限畢竟是存在的。而人民幣則是可以由央行創造的。

  在李劉陽看來,未來隨著中國加入SDR和“一帶一路”項目的推進,跨境人民幣應以流出為主。

  季天鶴表示,人民幣匯出,無論動機是實體經濟的,還是套利投機的,都意味著人民幣的國際化,使境外主體持有可以作為基礎貨幣的人民幣,從而進一步進行人民幣存款擴張等。當然,境外持有人民幣的規模越大,潛在的賣出人民幣導致匯率下跌的壓力也越大,但數萬億離岸人民幣規模,和130萬億在岸人民幣存款的做空籌碼相比就微不足道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