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家庭自製食品淘寶微店賣得歡 證件不齊者並未被下架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25: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杜萌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食安法》實施滿一個月 記者調查電商自製食品售賣情況

  廣州日報訊 (記者杜萌)新《食安法》實施一個月以來,被帶上“緊箍咒”的自製食品仍然在淘寶、微店等線上平臺賣得歡。記者調查多個平臺上售賣自製食品的商家,他們表示暫未收到要求補齊證照。

  淘寶:

  證件不齊者並未被下架

  昨日,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發現,仍有數百家標有“私房秘制”字樣的商家在正常營業。在商品詳情一欄中,記者看到,該類商品的生産許可證編號、産品標準號、廠名、廠址、廠家聯繫方式、配料表、保質期、食品添加劑等欄目均是空白。“暫時還沒有收到要辦《營業執照》和《食品流通許可證》的消息。”一家江蘇南京的淘寶店主稱。

  記者查閱發現,自8月起,淘寶網為三證(開店主體人、營業執照和食品流通許可證)不一致,且在一年中持續主營食品類目的賣家,開放變更過戶入口。在申請變更過戶前,淘寶賣家需要完成16項條件檢查,未通過檢查的賣家無法進行過戶。變更過戶有30天公示期。食品生産經營者需持照經營(農産品除外),同時平臺附有審核經營者證照的責任。因此,淘寶賣家需根據自己的食品流通許可證中經營的範圍,準確地進行準入申請,如經營多個類型可多次進行提交準入。

  “食品行業賣家準入正式執行時間是10月1日,賣家只有上傳《食品流通許可證》並通過審核,才可以在淘寶網上銷售食品。”淘寶網客服曾在9月時介紹,若10月1日之後沒有完成這一步驟,食品賣家將被禁止發佈新商品。不過目前看來,效果並不明顯。

  微信朋友圈:

  選擇私房美食需要一雙慧眼

  市民王女士每日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推介私房秘制美食,微信下單就可以同城收貨。王女士表示,“來諮詢的一般都是通過朋友介紹的客戶或者回頭客,出品完全是自己憑良心做,要説監管,還真沒有。”

  上月初,市民小侯為過生日的朋友特意在微信上訂購了一款私房秘制千層榴蓮蛋糕,誰知兩人吃完後第二天便拉了肚子,這讓她再也不敢相信朋友圈內的“私房美食”。

  記者從微信認證處了解到,加V的商家都是完成了微信認證的,騰訊對微信公眾賬號申請主體進行主體合法性審核及相關權利資質的審核。打開一家加了V的公眾號,記者看到,該企業的全稱、工商執照註冊號碼、經營單位、企業類型、企業成立時間、營業期限等均可查到。對於沒有經過V認證的個人公眾號,微信則暫時沒有監管措施。

  微店:

  只需手機號 一秒可註冊

  和朋友圈類似的還有微店平臺,記者昨日體驗發現,只需填寫手機號並輸入驗證碼,就可一秒免費註冊微店。《微店平臺服務協議》中提到,賣家應遵守《微店禁售商品管理規範》等協議,但對於售賣食品,並未提出具體的證照齊全等要求。

  記者詢問多位售賣食品的微商老闆是否持有衛生許可證時,他們均表示並沒有。賣乳酪蛋糕的肖女士告訴記者,食材採購、處理、烹飪、服務甚至外賣的工作,都是她業餘時間做的;廚房和烤箱都是自家的,沒有租金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